> 要闻

西安今年已收获226个蓝天 超过去年全年蓝天数

如何抢抓时机争取更多蓝天?“冬病夏治”成效如何?这个冬天污染压力大吗?……11月8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委获悉,西安市实施“冬病夏治”,今年6月1日至9月30日,西安市优良天数95天,超额完成了生态环境部下达的目标任务。

优级天数创新高

“冬病夏治”是一种中医传统疗法,医生把患者在冬天容易发作或者加重的疾病在夏季提前进行治疗。在西安的“蓝天保卫战”中,“医生”成为环境卫士,而“患者”,是冬季令人压抑的雾霾污染。

今年以来,西安市先后印发了《西安市2020年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西安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方案》,实施“冬病夏治”开展夏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

西安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以工业源、交通源、城市面源VOCs整治为重点,从严管控臭氧前体物排放,完成了2家企业低VOCs物料源头替代,80家涉VOCs企业监督性监测,对全市112家VOCs排放量大的企业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协调市级部门推动涉VOCs排放工序的城建项目错时作业,市容园林夜间进行杀虫剂喷洒作业、加油站夜间卸油等。

今年6月1日至9月30日,西安市优良天数95天,同比增加15天,臭氧浓度同比下降了7.7%,超额完成了生态环境部下达西安市6—9月优良天数提高12天的目标。

今年以来,市民们明显感觉到蓝天变多了,朋友圈动辄晒出的美景大赛也见证着空气质量的改善。截至11月7日,西安市今年已收获226个蓝天,超过去年全年225的蓝天数,其中优级天数创历史新高。

97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改造

遏制夏季臭氧污染问题的关键,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为此,西安市先后印发了《西安市2020年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西安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方案》。

据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陈超介绍,今年以来,西安市扎实开展工业源VOCs综合整治。各生态环境监察机构共检查涉有机废气排放企业672家,存在问题企业44家,其中立案处罚企业21家,帮助企业立行立改23家。

持续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三年来西安市累计淘汰高排放老旧车62840辆,超额完成省考指标任务。持续实施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行动,累计查处“黑加油站点”70处、流动加油车94辆,非法油品114.01吨,公安拘留7人。

与此同时,全市共检查汽车维修企业2503家,对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的116家小微汽修企业全部取缔,不达标的23家维修企业全部查封停业整顿。在加强餐饮油烟整治方面,全市城管系统整改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561台。

目前西安市已完成了97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科学运用西安智慧环保综合指挥平台烟火监控系统管控焚烧污染,累计发现火点2746处,实行1小时闭环处置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市发改委于8月7日提前完成西安市2020年度及下个采暖季天然气合同线上签订工作,9月28日完成全市城乡居民“煤改洁”改造计划。

智慧环保助力“蓝天保卫战”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今年这个秋冬季西安市将持续按照国家和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智慧环保指挥平台”的作用,以PM2.5等主要污染物控制和煤、尘、车、源污染防治为重点,实施攻坚战、歼灭战。

加大与关中城市群联防联控,做实“一市一策”和“一企一策”,西安市聚力攻坚秋冬季污染防治,抓住集中供热站清洁化改造和农村清洁能源替代;依托烟火监控系统,狠抓涉农区县生物质燃烧;扬尘管控方面,突出抓好出土工地及道路扬尘管控,同时也要抓好路边小型工地、临时工地扬尘监管,尤其要遏制污染高峰时段。

充分发挥大气环境工作专班作用,西安市不断提高智能化分析水平,丰富实时监测手段,提升污染源快速排查能力,依托“西安智慧环保综合指挥平台”系统开展日常管控调度,完善联合督导检查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处理污染源,为冬季定格更多的“蓝天”。记者高乐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今年已收获226个蓝天 超过去年全年蓝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