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从西安发出

11月6日,陕西省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在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办结。家住西安的孟女士拿到了“山东鑫峰景观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该营业执照的发出,标志着西安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商事登记业务正式启动。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列出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10月中旬以来,西安和济南率先就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开展密切沟通和对接,达成携手协同推进“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机制,以异地办理商事主体登记为突破口,梳理跨城通办高频事项,在两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积极破解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推动企业和群众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

下一步,西安市还将与山东、山西、河南等地的省会城市正式签订企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实现企业“跨省登记”业务的“同质化互通、注册信息共享、受理标准互通、审核结果互认”,共同建立沿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圈城市“跨省通办”业务联席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创新跨省商事登记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记服务。(记者 何宇)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省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从西安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