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一带一路”病理质控联盟专家阅片会在西安举办 为病理质控把关

11月7日,2020年“一带一路”病理质控联盟专家阅片会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举办,来自河南、山东、陕西等7省病理专家齐聚西安,共同对 49家医疗单位提供制作的病理切片质量进行比对评定,为中西部地区病理质量控制提供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提升病理规划化检测水平和诊断质量,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病理科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础,是临床与基础学科间的桥梁学科。病理科主要任务是在活检或者手术切除后,判断疾病的性质,即疾病为炎症还是肿瘤,或者为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是疾病诊断与治疗的“金标准”。

据了解, “一带一路”病理质控联盟项目是河南、山东、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七省病理质量控制中心紧密合作、共同搭建的质控和学术教育平台。“一带一路”病理质控联盟采取每年轮流主办的方式,2019年由河南省人民医院病理科主办,今年由西安交大一附院病理科轮值举办。该联盟旨在促进中西部地区医疗机构病理实验室之间的质控合作和学术交流,让规范化的质量控制经验得到更多的分享,让更多的病理专家传递前沿的肿瘤标志物信息,学术的火花有更多的机会碰撞,从而进一步提升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省份的病理规范化检测水平,最终可以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大多数的疾病要进行最后的确诊,必须要靠病理,病理诊断质量直接影响医疗质量。比如说,如果标本没有固定好就会影响后期的诊断。病理质量从标本取材、标本固定、制片质量,到常规切片检测、免疫组化检测以及分子检测,都需要不断地规范,提高质量以达到高水平,才能满足诊断的需要。”陕西省病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西安交大一附院病理科主任张冠军说,质控品要标准化、统一化才能达到同质化。

参与本次阅片的有河南省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孔令非、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病理科主任刘斌、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孙振柱、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病理主任张易青、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病理科主任韩恩善、河南省肿瘤医院夏庆欣等15位外地专家,7省49家医疗单位参与质控。

据悉,本次活动于今年5、6月份开始设计整个质控项目,7月召开启动会,会议上张冠军主任介绍了本次质控的3大质控项目:常规石蜡包埋HE切片染色、乳腺癌&胃癌HER2质控、肺癌ALK IHC/FISH/PCR多平台质控。7-9月份西安交大一附院病理科准备质控标准品并进行验证,9、10月份给参与质评的七省49家医疗单位发放质控标准品,并收集各单位质控结果。

孔令非主任告诉记者,病理质控的好坏决定着病例诊断的准确性,中西部地区在病理质控方面的关注度和技术上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多的医院关注病理质控,提升同质化水平,让患者得到更好的诊断和治疗。联盟是以病理质控为主线,进行学术、技术交流,辐射更多的基层医院。同时“一带一路”病理质控联盟的成立也是对国家病理质控的补充,让没有机会参与国家质控的医院有交流、比对的平台,提升质控水平。

病理质控阅片会结束后,专家们会对各单位质控结果进行评比打分,为不达标的质控提供原因分析和技术指导。(袁相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