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榆阳区小坟滩村:全程机械化助力千亩油葵丰产丰收

入秋以来,榆林市榆阳区金鸡滩镇小坟滩村的千亩油葵进入收获期。依托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油葵的种植、采收及深加工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有效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农民的经济效益。

1

在金鸡滩镇小坟滩村的油葵种植基地,一台联合收割机正在田地里穿梭,将油葵杆和果实一同收割。通过机器自动分选,油葵杆从收割机尾部吐出,黑黝黝、颗粒饱满的油葵果实则被吃进“肚子”,村民只需将三轮车停靠到收割机旁,等待脱粒后的油葵“流进”车厢。看着载满车厢的果实,大家脸上都洋溢出丰收的喜悦。

“我们村自土地整合以后,大型机械都能进地了,比以前要好种多了,全部由村合作社统一管理。我们种植的一千多亩油葵,十天左右就全部收完了。现在政策又好,再加上农机补贴,农民们的负担大大减轻了。”金鸡滩镇小坟滩村农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有存说。

2

去年以来,小坟滩村积极调整传统种植结构,以村股份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实施主体,利用流转后的土地实施了小麦和油葵的套种。今年小麦的种植面积增加到了2000亩,成熟收割后,又分别种植了1000亩蔬菜、1000亩油葵。其中,生长周期短、亩产较高的油葵已经成为助力小坟滩村增收的新产业。为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该村还建起了自己的全麦面粉加工厂和榨油厂。在榨油厂工作区,新采收的油葵在榨油机的碾磨下弥漫出新鲜的醇香。

“我们地里的油葵刚收回来,就到榨油厂里榨成油卖了钱。今年的小麦收获后又种植油葵,小麦和油葵一亩能收入两千多元,我们也不用外出打工。”小坟滩村村民杜宝宝说。

3

经过两年多时间,小坟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零售和批发,已经将健康无添加的小坟滩全麦粉和葵花籽油推向了市场,并在金鸡滩集镇设置了农产品配送中心,实现了小麦和油葵的自产自收自销。

“合作社在镇上成立了一个代销点,实行走线下线上,同时我们注册了一个‘塞北臻品’品牌,下一步准备推向全国市场。我的目的就是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农民的劳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广大市民能吃到无公害的绿色环保食品。”小坟滩村党支部书记段誉伟说。(通讯员贾赟 杜欣 曹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