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又是一年采蜜季 小蜜蜂助力北京密云脱贫攻坚

10月底的北京略显凉意,上午10点,北京密云区冯家峪镇的董玉发和同事们拴好安全绳、身着防蜂服,从5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缓缓垂下。在崖壁上悬挂着数百个颜色不同的方形蜂箱,董师傅的任务就是从一个个蜂箱中割取蜂蜜。每年9月份花期基本结束,蜂农们就开始忙碌,在冬天之前采集好崖壁上的蜂蜜。

“从崖顶下到山脚,一趟就要半天工夫,比平时在平地采蜜那可要难得多。”下到崖底的董师傅打开箱子,一盒盒乳黄色的蜂蜜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诱人。

为什么蜜蜂要养在悬崖上?冯家峪镇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小力解释道:“野生的中华蜜蜂,过去山里头很常见,可现在这个小家伙是昆虫界的濒危物种,需要特别保护。”蜜蜂养在悬崖上,既减少了人类活动和野生动物的干扰,又更接近蜜源植物。“这样产出的中蜂蜂蜜波美度能达到42度以上,质量非常高!”对于合作社产出的中蜂蜂蜜,郭小力非常自信。

蜂蜜质量高,直接反映在养蜂户的收入上。2016年,冯家峪镇村民张兴全率先加入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开始饲养中华蜜蜂20群,如今已经发展到250群。过去张兴全一家三口人两亩地,靠种玉米、打零工一年收入满打满算1万多元。近几年靠着养蜂,张兴全一家年收入最多时达13万元,最少也有3万元。

“冯家峪镇把蜜蜂养殖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加以扶持。”冯家峪镇副镇长刘振虎说,2017年全村59户低收入户开始尝试蜜蜂养殖,现在已经发展到了78户低收入户参与。

目前,冯家峪镇的养蜂产业已经形成了政府政策扶持,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产业链条。“到了蜂蜜的收获季,有了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作为保障,养蜂户养得放心,也不用为销路发愁。”刘振虎说。

冯家峪镇只是北京密云区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借助优质的生态环境和山林资源,密云区现有蜂农2072户,蜂群11.5万群,占北京市蜂群总量的44%,是北京市“养蜂第一大区”。北京市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蜂业管理站站长罗其花介绍,通过发展蜂产业,密云区全区362户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养蜂致富。

“一年只采这一回,取走巢里三分之一的蜜,剩下的留给小蜜蜂们过冬,明年还指着它们给我们带来个好收成呢!”郭小力说。

记者夏子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又是一年采蜜季 小蜜蜂助力北京密云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