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山西平定:文旅融合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47岁的娘子关村村民帅忠成,在2017年以前一直养大车跑运输。2017年,看到来娘子关景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他把7辆大货车都卖掉,做起餐饮和民宿。“游客来吃鱼、听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五六百人。”帅忠成说,这几年,县里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跟着走准没错。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1)山西平定:文旅融合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这是山西省平定县娘子关镇河北村(11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娘子关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处于山西、河北两省交界处,是万里长城的重要关隘,素有“天下第九关”之称。娘子关村位于娘子关脚下,全村依山而建、顺水而居,形成了“水上人家”的独特景观。

娘子关镇党委书记朱继明告诉记者,2016年娘子关景区的旅游收入只有200万元左右,游客约20万人次。到了2018年,娘子关景区的门票收入达到2700万元,旅游人次达到80万以上,综合收入近两个亿。“娘子关村有2000多人,从事旅游产业的就有1000人以上。”朱继明说。

近年来,平定县以娘子关景区为龙头,以34个中国传统村落和53个中国绿色村庄为依托,以砂器、刻花瓷、紫砂为产业重点,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娘子关景区带动下,平定县各乡各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红岩岭开发了玉皇洞景区,大前村建成了石头村景点,宁艾村建设了莲花山景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2)山西平定:文旅融合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这是位于山西省平定县的娘子关景区(11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距离娘子关村不远的下董寨村,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有“跑马排”的传统,当天村民骑马在一条狭长的古巷里飞奔,吸引众多游客来观看。不过,一度令村支书袁玉祥烦恼的是,这个常住人口只有二三百人的小村子,由于村集体没收入,每年筹备“跑马排”活动要靠村民倒贴钱。“游客来看‘跑马排’就是一天的时间,一年到头没啥旅游收入。”

袁玉祥说,去年夏天,考虑到村里有独特的峡谷景观,村干部商量引入当地一家旅游开发企业,分两期开发建设龙潭峡谷、龙潭湖、湖心岛等景点。如今,下董寨村已经建成的龙潭峡谷和漂流项目非常受欢迎。今年国庆节期间,景区开门迎客,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

袁玉祥说,下董寨村还将深挖旅游资源,继续开发旅游项目,让来旅游的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体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3)山西平定:文旅融合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这是山西平定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生产的砂器(11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图文互动)(4)山西平定:文旅融合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山西平定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加工砂器(11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在平定县文旅局局长赵英俊看来,发展文化旅游业,离不开特色文化产品。平定县陶土资源丰富,制陶工艺技术历史悠久,平定砂器制作技艺、刻花瓷制作技艺名列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2017年11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平定砂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以平定砂器为代表的文化产品正在走向市场。近年来,平定县以莹玉陶瓷和亮晶晶砂锅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日益走强,批量化生产的产品已经远销国外。国家级非遗项目平定砂器代表性传承人张宏亮说,他制作的砂器在传承的基础上,注重走挖掘、整理、恢复、收藏的创新之路,目前一年产值已经有1000多万元。

平定紫砂也曾闻名天下,曾有“南宜兴、北平定”之称。为了让平定紫砂重焕光彩,平定县对紫砂产业给予重点扶持,成立了紫砂产业发展领导组和紫砂研究所,专门设立紫砂产业发展基金,加强紫砂专业人才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成立紫砂企业、工作室70多个,累计培训紫砂工匠2200余人,发展手工作坊和企业90家。

“平定紫砂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平定紫砂制作技艺传承人张文泽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不久的将来,平定紫砂将成为当地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文旅融合还带动了平定县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康养休闲等产业发展。2019年,服务业产值占全县经济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3.8%,经济贡献率同比增长27.1个百分点。“文旅产业是平定县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也是富民强县的民生产业,以后也会成为全县新的支柱产业之一。”赵英俊说。

记者魏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山西平定:文旅融合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