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刘国中:加强生态保护治理 提高流域发展质量

刘国中在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强调

加强生态保护治理 提高流域发展质量

11月5日,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在榆林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加强保护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刘国中在佳县沿着沿黄公路察看,了解岸线整治和排污管控。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加强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强化灾害应对体系和能力建设。要坚持“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

吴堡县地处黄河沿岸土石山区。刘国中来到岔上镇川口村,实地察看沿黄生态保护和绿化造林情况,强调要大力实施林草保护,加强塬面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建设、坡耕地综合整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面貌。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区域城乡发展新格局。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刘国中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刻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对陕西乃至全国的重要意义,站在千秋大计、国家战略的高度,强化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抓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水旱灾害防治,加快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要围绕《规划纲要》落实,扎实做好规划制定、项目谋划、组织实施工作,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提高流域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