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金融“造血”精准扶贫 泾阳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金融扶贫是社会扶贫体系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农行泾阳县支行针对当地贫困村特点精准施策,不断创新服务,大力支持扶贫富民产业,让金融扶贫见实效、可持续,切实发挥了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

11月4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农”情实意助脱贫——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金融扶贫走基层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泾阳县安吴镇岳家村,了解农行泾阳县支行金融扶贫情况。

图片1

采访团走进泾阳县安吴镇岳家村

位于泾阳县城东北的岳家村有4个自然村,729户2987人,耕地面积5200亩,产业主要是粮食、露地蔬菜种植以及农户散养奶山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629人,目前已全面脱贫。

泾阳支行派驻岳家村驻村组长周涛介绍,岳家村一、三村民小组14户33人是泾阳支行精准扶贫对象。为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践行社会责任,泾阳支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行长为组长的泾阳支行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一对一”帮扶制度。

图片2

农行泾阳县支行派驻岳家村驻村组长周涛

“进驻岳家村五年,农行帮扶了14户,扶贫成效明显。”周涛表示,自驻村以来,他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经过数次入户走访、摸底,逐户制定出了帮扶措施与帮扶计划。“危房改造2户、医疗救助8户、医疗救助产业发展2户、发展产业2户……”周涛一面摸底调查,一面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不等不靠。

对口帮扶期间,周涛积极为农户争取政策性、财政性产业补贴资金,累计争取到财政补贴23260元;对产业规模较大,符合产业贷款条件的农户,帮助他们办理贷款扩大生产。为了调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泾阳支行职工集资,购买了20只奶山羊,送给有养羊能力的贫困户,提高贫困户生产积极性。

图片3

岳家村党支部书记冯凯介绍农行帮扶情况

冯凯表示,岳家村今天的变化,离不开泾阳支行的大力支持。这几年来,农行在帮扶方面出人、出力、出物参与村上各项工作。2016年,泾阳支行为村上争取资金12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又协助村上建立爱心超市,投放价值1万余元的生活用品;2019年为村上捐赠垃圾桶、笤帚等卫生清扫工具,助力改善村容村貌。

为全面提升岳家村绿化、亮化、硬化及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泾阳支行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U型渠、灌溉井、田间生产道路及绿化树,工程完工,灌溉面积将覆盖2000多亩地。同时,协调帮助岳家村硬化村委会广场,硬化部分村道,安装一百多盏路灯,方便村民出行。

图片4

岳家村第一书记潘富新介绍村里贫困户产业变化

“自扶贫以来我村得到农行的大力支持及积极配合,目前有小额信贷13户,涉及资金22万元,用于发展养羊业、蔬菜种植等。”潘富新表示,在泾阳支行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岳家村实施党建+金融+农户模式,村上产业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扶贫成效显著。

“2016年我村贫困户20户养羊60多只,20多户蔬菜种植户种菜60多亩。到2020年,村里贫困户有产业的83户,其中养羊户38户,种菜户41户。”潘富新说,在泾阳支行的帮扶下,还有人发展养猪养鸡产业,岳家村从原来的单一产业,发展成现在的多种养殖模式,村民多渠道增收致富。(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