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农行扶风县支行:金融扶贫为实现“乡村美 乡村富”保驾护航

“2017年刚来村上的时候,乡亲经常在村里扎堆闲聊,村上小广场那会还是一个垃圾堆。”农行扶风县支行客户经理孙长科,也是扶风县韦川村的第一书记,回忆起刚来开展驻村工作时看到的情景,他这样说道。

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三年多的共同努力,如今的韦川村俨然成了美丽宜居的乡村“小花园”,村民们也有了各自致富增收的好办法。11月4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农”情实意助脱贫——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金融扶贫走基层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韦川村,感受这里近几年生活、产业、生态等方面发生的变化。

2018年,韦川村和五郡村两村合并成了现在的五郡村,孙长科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韦川村和五郡村两村都先后建成了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极大改变。村民们过上了家门有花、村中是景的美丽乡村生活。

图片1

“村上产业较少,近几年我们主要通过增加就业培训、吸引社会资源等方式,增加村民就业带动致富增收。”在驻村工作期间,孙长科和驻村工作队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一些市场就业信息,也发挥特长,为村民们带来了小额扶贫贷款、理财、电子商务等金融相关信息和产品,利用农行的平台助力村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村上已经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4笔,共计78万元;近一百户村民购买了相关理财产品;全村两个电子商务服务点全部实现快捷支付;通过农行消费扶贫收购贫困户一万元左右的小麦;每年节庆期间都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经介绍,现在村上有130多人已经在省内外实现了就业,人均年收入也从2016年的2000元左右提升至6000多元。”孙长科介绍,除了就业增收外,农行还通过小额扶贫贷款等方式,帮助村民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

图片2

图片3

张宏让曾经是村上的贫困户,今年他家中的8亩阳光玫瑰葡萄园已经开始挂果。

走进葡萄园,农户张宏让向记者们介绍自家8亩阳光玫瑰葡萄的生长情况,2018年种植产业起步时,张宏让在农行贷款3万元作为部分启动资金,两年过去了,葡萄已经开始挂果。“创业时农行的贷款起了非常好的作用,我再好好培育,明年争取卖到30万元以上。”张宏让对明年的葡萄产业收入很有信心。

图片4

农行扶风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宁新向采访团记者介绍金融扶贫情况

“只要贫困户申请,有产业发展需要的,我们就上门办理,今年10月我们就为216户村民办理了共500多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农行扶风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宁新介绍,农行扶风县支行严格执行“53211”扶贫小额贷款政策,今年以来已累计为300多户村民办理小额扶贫贷款,并为贫困户和有产业发展需求的村民量身打造了有利率优惠、可循环使用、办理便捷、到款及时等特点的多种金融产品,做好金融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图片5

“下一步,我们计划大力发展村上的实体经济,我作为农行的工作人员,也将尽我所能为村上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贷款等金融方面的支持。”孙长科说。(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