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西安市第四医院:硬核科技服务临床手术

11月1日下午,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日间手术室前,众多患者依次等候进行手术。但与往日大不同,白内障人工晶体中心主任马波使用目前世界上眼科手术领域前沿的“黑科技”辅助仪器,为患者解除病痛困扰。

一切术前准备完毕,马波端坐显微镜前。戴上3D成像电子屏幕,眼前的大屏会显示出患者需要手术的眼球部分与眼睑立体分开,像是直接对视着患者需要手术的眼球,佩戴的3D眼镜如同无物。

原来,这是手术仪器玩起来“AI技术”!这台“黑科技”手术是运用NGENUITY3D手术视频系统辅助。在3D模式下进行的手术,可以让医生视野中的眼球结构和组织分层都变成立体的,这样医生不仅能够感受到病灶的厚度、深度以及组织关系的层次感,使操作更加精准,同时,还可以清晰地呈现出各种解剖关系,医生更大胆放心地进行操作。

3D手术视频系统辅助技术是目前全球前沿的眼科手术视频辅助设备。2020年11月,这项技术落户西安市第四医院,让硬核科技服务临床手术。

另一间手术室里,一位2岁小朋友躺在手术台上,这台手术使用了全新的术中OCT导航显微镜。 眼部OCT可以理解为就是眼部“CT”,医生通常先根据患者术前拍下的眼部OCT的情况,在术中指导通过显微镜找到病灶。

但全新的术中OCT导航显微镜将术前的OCT成像和术中显微镜导航合二为一,医生在术中可时时根据OCT成像调整术中决策,通过目镜观察到更多患者眼部病变信息,以提高手术的精准度和安全性,达到更好的手术效果。

术中OCT导航显微镜可以在ICL植入手术中对晶体拱高位置实时掌握;在白内障手术中,对晶体在囊袋中的位置一目了然;在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中,让玻璃体对黄斑区的牵拉作用尽在掌控。

术中,一台机器发出汩汩水流声,像是一首婉转的歌谣……这是智能白内障超声乳化平台中灌注设备的声音。相较传统技术,智能白内障超声乳化平台能够在整个手术过程中维持恒定的眼内压,提升乳化性能和效率,手术过程中提供更高的稳定性。

智能白内障超声乳化平台对微切口白内障手术尤为有用,减少医生对超声系统的管理,从而可更加专注于白内障手术操作。

近年来,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不断引进全国前沿技术仪器,不断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优化调整医疗结构,全力打造“专科精、综合强、科研新”的区域性医疗中心。(汪婷婷)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市第四医院:硬核科技服务临床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