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新创好剧大剧“组团”亮相九艺节

1

话剧《长安第二碗》 记者 尚洪涛 摄

2

秦腔《关中晓月》 记者 尚洪涛 摄

作为陕西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由省政府主办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以下简称九艺节)已拉开大幕,全省共32台近年新创剧目在一个月内参与艺术节“文华奖”角逐。伴随上周末话剧《长安第二碗》的上演,“西安文艺军团”在本届艺术节正式登场——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西安演艺集团下属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等院团作品将陆续亮相九艺节竞演,展示古城舞台文艺创作的实力与魅力。

呈现最深情的秦声秦事秦味

据悉,本届九艺节上,西安演艺集团呈现的本土精品舞台创作包含话剧、儿童剧、戏剧、音乐剧等多种形式,共有《长安第二碗》(西安话剧院)、《李白长安行》(西安易俗社)、《风筝》(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陕北往事》(西安三意社)4部作品作为参评剧目入围“文华奖”竞演。此外,由西演·西安市豫剧团创排的音乐剧《花木兰》、西演·周至剧团创排的秦腔新编历史剧《关中晓月》以展演剧目身份亮相。

体现地域特色、展现三秦风貌、讲好陕西故事,是这些作品共同的特点。其中,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李白长安行》着重塑造了著名诗人李白正直、敢言、不畏权贵,勇于追求政治理想和精神自由的形象。《陕北往事》和《关中晓月》同样用慷慨激昂秦声,诉感人肺腑秦事——它们一个以上世纪30年代到1949年的陕北为背景,刻画了一幕血浓于水的军民深情大戏;一个以陕西泾阳女秦商周莹为原型,塑造了深受关学思想影响、有血有肉的秦商代表“商英”的人物形象。

《长安第二碗》则将舞台上的“秦味”发挥得淋漓尽致——此次在九艺节的舞台上,《长安第二碗》以浓郁的西安风情,朴实却真实的百姓生活,深深触动了每位观众,改革开放蝶变焕新,小人物在岁月变迁中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过程,更激励着所有人。

用舞台新思引领文艺气象

陕西省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展现全省文艺创作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精神风貌的盛会,同样集中展现了本土文艺工作者与时俱进的艺术求索。西演·西安儿艺创作的儿童剧《风筝》与西演·西安市豫剧团创排的音乐剧《花木兰》正是用“舞台新思”引领文艺气象的作品。

作为西安儿艺今年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打造的作品,《风筝》以一只“孙悟空”风筝为主线,讲述了法国小女孩艾米,偶然间捡到该风筝,从此与中国文化结缘,并收获跨国友情的动人故事。这部儿童剧打破常规,采取简约写意的形式,将创意肢体剧与黑光默剧相结合,全剧几乎没有台词,而是借助灯光投影展现人物的思想梦境和“孙悟空”经典形象的艺术魅力,表达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舞台表现中,展现具有国际视野的深厚人文情怀。

《花木兰》是2020年西安市首部原创音乐剧,既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融入了现代人文哲思,根据剧情巧取东西方戏剧表现手法所长,于舞台的大开大合间,展现了木兰人生中的悲喜情感。该剧的音乐部分创新性地融入了中国风元素,并在配器中选用了琵琶、二胡、唢呐与中国大鼓等民族传统乐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记者 孙欢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新创好剧大剧“组团”亮相九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