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农行洛川县支行:惠农“真功夫”助力脱贫攻坚

11月3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农”情实意助脱贫——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金融扶贫走基层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洛川县,探访农行洛川县支行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特色模式和典型经验。当天上午,采访团走访了洛川县土基镇桥章村,深入了解洛川农行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故事。

11

农行洛川县支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对口帮扶桥章村

45岁的董中贤是土基镇桥章村村民,以前靠务农为生,家里有23亩耕地,种植玉米和当地特产苹果,因孩子董智慧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病,肢体一级残疾,2017年按国家标准识别进入贫困户并建档立卡。同年,农行帮扶人员伸出援手,为他争取了村卫生员公益性岗位,每月补助600元。

“2018年,我想发展养殖,农行帮扶干部帮我贷了5万惠农贷款,投资果园,新建鸡舍,买小鸡和饲料。”董中贤说,刚开始养了200多只鸡,帮扶干部帮助他不断学习技术经验,经过这两年发展,获得了很好的效益。“今年我苹果收入73000元,中秋节卖了246只成年鸡,毛收入2万元。现在还有近400只鸡,年底都能养肥出栏。”眼前的好日子让董中贤喜上眉梢,农行助他早早摘了贫困户的帽子。

12

董中贤在鸡舍介绍养殖情况

桥章村地处陕西省洛川县土基镇东北角部20公里处,总耕地面积3524亩,果园面积2292亩,是陕西省优质苹果生产基地,苹果主导产业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去年桥章村农民人均收入7760元。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达标退出。

桥章村原党支部书记秦永利说,2017年6月,农行洛川县支行派出党员干部担任土基镇桥章村第一书记,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在维修机井、党建活动室投入3万元,同时帮助建立“爱心超市”,捐赠物品价值3600元,并先后为村里配备了电脑、打印机、音响、烤火煤等设备。

13

秦永利在爱心超市展示农行捐赠的物品

“我们贷款主要是搭建防雹网,资金帮扶的效果很明显。去年村上的苹果收益才400多万元,今年农行投资贷款,果农在有机肥使用、防冻方面更投入,毛收入1300多万元。”秦永利说,农行驻村书记还邀请县镇苹果技术员对贫困户进行果园管理技术培训,丰收季节,帮忙搭建销售窗口,桥章村今年的苹果销量在土基镇排第一。

农业生产受气候变化影响严重。近年来,洛川部分果园区域连年遭到冰雹袭击,果农缺乏搭建防雹网资金,带来大量经济损失。为帮助果农解决搭建防雹网资金压力,农行延安分行创新推出“惠农e贷”防雹网模式,仅洛川支行“惠农e贷”余额就达到2.6亿元,帮助果农搭建防雹网5万余亩,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00余万元,帮助74户贫困户增加收入。

14

农行洛川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冯虎林介绍金融扶贫工作

冯虎林说,为全力“服务三农”,做好苹果产业精准对接与服务,洛川支行建立了预授信客户“白名单”,凡是列入白名单的果农,均可获得3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贷款授信。对于种植和经营规模大、投入大的果农和苹果经销商,单户授信额度适当提高到10万元至30万元。

“在贷款发放过程,我行将贷款手续简化到最低,贷户只需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各一份,授权书(征信查询)一份,填一张贷款申请表、签一份贷款合同、立一张贷款凭证,10分钟就可完成一笔贷款的发放。”冯虎林说。

15

果农在苹果园搭建的防雹网

据介绍,农行洛川县支行作为苹果园搭建防雹网惠农贷款独家承贷机构,创新了“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对象”模式支持苹果产业发展,银政合作有效解决了果农特别是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的问题。

截止2020年9月,农行洛川县支行共计采集并审批通过果农白名单客户7300户,授信总额超8亿元,成功建立信用村6个,掌银示范村3个,信用户158户,农村信息建档1021户,“三农”贷款余额达到21000万元,当年新增6016万元,累计支持农户3200户,保障了近3.6万亩苹果园生产安全。(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