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冰窖巷改造 唤醒沉睡的历史记忆

251c0d2a-64f9-4109-8479-3fe162424d2b

改造后的冰窖巷焕然一新

“脱胎换骨的冰窖巷,像极了一个洗去尘埃的少女,露出清丽的容颜。”近日,随着西安市莲湖区冰窖巷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的完工,一条典雅古朴充满历史记忆的精品小街呈现在市民面前,不少经过的群众感叹,“西安又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明清西安词典》介绍,明朝的时候,在西门白鹭湾一带有一个大水池,冬季结冰,人们就近在此地设置冰窖,给达官贵人夏季藏冰。冰窖巷因此得名。历史上,冰窖巷是一段由东、西、北三条巷子合成的“T”字形街道,被人们称为西安城“最冷”的地方。

长期以来,由于受城市发展挤占道路的影响,古老的冰窖巷变得徒有其名。在今年西安市背街小巷改造中,让冰窖巷重换“旧貌”被提上莲湖区政府工作日程。经过改造后的冰窖巷不仅拓宽了道路,还新增了人行通道、行人座椅及垃圾箱;道路两旁以“冰文化”为主要内容,精心建起了墙体立面。如今,宽阔整洁的冰窖巷不仅为群众带来通行便利,更成为西安城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改造之前,这里道路狭窄拥堵,路面两侧墙体破损严重,环境卫生也不好。现在的冰窖巷不仅颜值提升了,配套功能也更加完善了,走在这里简直就是一种享受。”今年55岁的昝先生在冰窖巷住了20多年,以前提起出门就头疼,如今,马路变宽了,交通通畅了,街景漂亮了,还复原了街巷文化,这让他有着道不尽的满意。

“自从冰窖巷改造完成后,很多游客都会来到这里,他们在水晶玻璃砖墙前驻足观看,了解冰窖巷历史的同时不忘拍照留念。”在冰窖巷居住的市民张辉言语中透露出几分自豪。

10月27日,记者来到冰窖巷北街,漫步在这条长167米的街道上,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巷子入口处的水晶玻璃砖墙、冰裂铁艺围栏,以及根据光线会变色的街墙,让这条小巷在古韵中彰显时代气息;七幅巨幅西安市地标建筑老照片展示着古城的沧桑巨变;造型美观、光线柔和的仿古马灯,更是为夜间的冰窖巷增添了几分温柔与浪漫。

据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廖刚介绍:“在改造中,我们充分考虑到冰窖巷的历史文化,因地制宜、因巷改造,用‘冰文化’贯穿设计、改造主线之中,注重挖掘冰窖巷独特的文化内涵,恢复古貌的同时,让历史得到重塑。此外,在施工中广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提升质量。比如,地面标线采用国标一级热熔材料再加反光玻璃珠;墙体老照片采用最先进的丝网印技术印制在铝板上,不受风吹日晒的影响,提高了清晰度和观赏度。”

据莲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后的冰窖巷已成为莲湖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中一颗明珠,也是西安市下足绣花功夫,将背街小巷打造成城市亮丽风景线的一个缩影。”

记者手记

小巷改造要留住城市文脉

肖杨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具有厚重历史的背街小巷面临被重建、改造的境况。如何在改善群众生活的基础上,实施精细化改造,让背街小巷在延续历史生命力的同时,与城市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近日,西安市莲湖区冰窖巷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工,不仅得到了附近居民的点赞,还因传承、延续历史文化风貌获得网友的关注和好评。

对于古城西安来说,许多背街小巷不仅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冰窖巷、下马陵、书院门……在这些西安人耳熟能详的街巷中,人们不仅能读出城市的历史年轮,更能品出独特的文化韵味。它们也早已被深深镌刻,融在人们对西安抹不去的记忆中。

根据西安市政府公布的方案,到2021年西安市有500多条背街小巷需要改造完成。作为拥有千年历史的西安,许多街道都有着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记忆,小巷文化更是别具特色。如何在背街小巷改造中,利用好这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源,需要建设者充分发掘聪明才智,根据城市历史、人文特色,精心打造,避免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呆板形象;通过特色化改造提升建设,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形成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城市胜景。

背街虽偏,却是离群众最近的连心路;小巷虽窄,却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的存在和延续。正如一位受访者所说:“背街小巷的改造,应当是对城市文化内涵中的历史文化、市井文化、街巷文化、特色文化的一次挖掘过程,也是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更符合人性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的一次打造过程。”(记者 肖杨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冰窖巷改造 唤醒沉睡的历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