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秋裤比秋衣更重要?宝宝有这些症状一变天就要加秋裤

深秋时节,一年一度的“秋裤大战”开始了。孩子从2岁左右起,自主意识迅速萌芽,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凡事喜欢唱反调”,最爱说的话就是“不要!”家长喂饭TA摔碗,家长添衣TA脱掉......又气又累还是小事;孩子着凉了,整个秋冬隔三差五跑医院,才是家长最揪心的事。

最近有家长讨论给孩子加秋裤、穿袜子的事:“年轻的时候我也不爱穿秋裤,年纪大了才发现一定要穿。很怕孩子和我一样,大了之后一天冷就腿痛。但孩子一穿秋裤、厚袜子,就说动不了、不舒服,非要脱掉,宁愿冻得脸蛋小手冰冰凉。”许教授说秋冬一定要注意保暖存阳气,这可怎么办?

秋裤对于孩子,真像“束身衣”“紧箍咒”那样可怕吗?该给孩子穿多少,怎样让孩子“知秋冻,穿秋裤”呢?

秋裤比秋衣更重要?

两步判断穿秋裤最佳时间

给孩子保暖,暖下身比暖上身更重要。有研究称,人体下部血液循环比上部差,更容易遭受寒凉的侵袭。所以,给孩子加秋裤,比加秋衣要更重视、更早。

孩子不肯穿秋衣,还可以用多加件外套代替;如果明明已经冷得打哆嗦还不肯穿秋裤,家长就必须强硬一些了。秋冬最好给宝宝穿高腰裤,把小肚子也妥妥裹好。天气转冷,肚脐眼神阙穴、脚底涌泉穴、后背大椎穴,尤其要做好保暖。当然,也有些情况,不是孩子不想穿,而确实是家长给穿多了。

之前我们说过,给孩子“秋冻”添衣,最主要是摸摸孩子的后背、脖颈处:有汗则穿多了、孩子偏热;冰凉则孩子冷了,需要添衣;温温的感觉是最合适的。

还有一个更精确的方法判断孩子是否应该穿秋裤。3岁以上的孩子,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卷起裤腿,摸摸自己的小腿肚,是否感觉凉?如果小腿肚偏凉,其实已有些受寒的征兆了。孩子贪玩好动,有时后背出着汗,腿脚却发凉。一旦着凉受风,十有八九会感冒。

对中医有些了解的家长,可以看孩子舌苔:如果早上孩子舌苔比较正常,外出回来,舌苔突然发白——很可能是寒意在舌头上“结了霜”。

趁着风寒外感还没严重,赶紧清淡饮食,外加我之前说的艾草水、紫苏叶水、葱白豆豉汤等驱寒的食疗,选一样给孩子快快喝下。然后随即把秋裤、厚袜子穿上,能起到救急的作用。

有以下情况的小朋友,比健康孩子更不耐冻,更加需要一变天就加秋裤:6月龄以下宝宝;体质虚弱,抵抗力低下的孩子。表现为平时易感冒、出汗,身型瘦弱;先天体寒、肺胃虚弱、消化系统差的孩子。表现为面色黄,身型消瘦,食欲不振;有慢性病,如抽动症、哮喘、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等症的孩子;刚注射完免疫疫苗的孩子;病中的孩子抵抗力明显降低,更要做好防寒保暖。

孩子不肯穿秋裤

一分怪调皮,九分怪秋裤本裤

孩子不爱秋裤的原因可能千奇百怪。年龄小的孩子也会有自己的审美观,如果孩子确实不喜欢秋裤的颜色、款式,就不要逼孩子穿。最好让孩子自己挑选喜欢的样式。秋裤款式上有两点建议:

①颜色浅

秋裤紧贴皮肤,建议选择浅色。保暖的同时,不会像深色那样容易吸热,导致过闷;另外,颜色鲜艳的衣服,往往因染色材料而含铅量高,对孩子皮肤并无益处。

②配饰、绳结少

有些秋裤为了好看,会在膝盖、口袋处缀卡通贴布、蝴蝶结等配饰,裤头用绳结绑系。其实,年龄越小,款式反而越要简单、安全、好穿脱。小孩子自我保护意识不强,配饰上的线绳、串珠、亮片等不太安全。比起款式,更重要的是秋裤的防寒功能。

更多时候,孩子拒绝秋裤,仅仅是因为秋裤让TA不舒服了——太紧、面料扎皮肤、不透气,都会让孩子持续地抗拒。家长想要给孩子最好最优的呵护,在秋裤的选择上,就要看它的透气性、弹性、舒适度、保暖性等因素。

面料选纯棉:

孩子皮肤娇嫩,棉质柔软舒适又有弹性,非常适合爱动的孩子;莱卡成分也可以让秋衣秋裤更加柔软有弹性。

其他面料,尤其是化纤面料,不仅透气性、弹性差,在天气干燥的秋天也易起静电,引起孩子皮肤不适。不建议选择。

做工要平整保暖:

锁线平整的秋裤可以避免因走线褶皱硌到皮肤。

大小适中:

秋衣秋裤太紧,孩子也会不舒服,被束缚着,气血的运行也不那么顺畅。给孩子买秋裤,不建议买太紧身的,可以稍微宽松一点,但束口处要收紧一些,这种秋裤更御寒。倒是冬天御寒的保暖裤可以更贴身。

总结:如何给孩子购买一条完美的秋裤?首先,穿起来舒服,纯棉面料、做工平整,不要太紧太短。其次,它的防寒能力要好,透气性好的同时,又不会太透风。长度要盖住孩子的脚踝,裤脚最好用长袜子束住。如果孩子一伸手、一跑动,秋裤就往上跑,卷在小腿上不会弄下来,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会让孩子以后都拒绝穿秋裤。最后,可以和孩子一起挑选TA喜欢的图案和款式——这些小事也能培养孩子的情志。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秋裤比秋衣更重要?宝宝有这些症状一变天就要加秋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