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云南麻栗坡:因户施策保障特殊人群脱贫质量

特困人员、困境儿童、贫困残疾人、“三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是弱势群体,是保证脱贫质量的难点。10月28日下午,在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麻栗坡专场)上,麻栗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世胜表示,麻栗坡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既不拔高标准,也不降低标准,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该给予享受的国家和上级政策一项不少。同时,统筹各类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胡世胜介绍,为确保特殊人群脱贫质量,麻栗坡县采取了差别化措施,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制定出台了系列保障机制。

针对特困人员,采取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两种方式,对符合条件、有意愿的119人采取入住敬老院进行集中供养;对1727人分散供养人员,采取由亲戚、邻里朋友、村集体签订照料照护协议或意定监护协议的方式,解决生活后顾之忧。

针对困境儿童,制定了《麻栗坡县困境儿童持续稳定助学帮扶行动方案》,从读幼儿园直到大学毕业期间,分学段给予每学期300、500、1500、3000元的持续稳定助学帮扶,激励其完成学业,目前共帮扶302名困境儿童。

针对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制定了《麻栗坡县脱贫攻坚贫困残疾人家庭补短板(无障碍改造项目)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施523个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让他们生活方便起来。

针对“三留守”人员,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健康检查、心理疏导、探访关爱、亲情视频连线、科技培训等方式,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共开展服务1.6万人次。

针对有劳动能力的特殊人群家庭,对他们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生产技术,鼓励和扶持自主发展产业,并动员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帮带,收购其农特产品,拓宽增收致富门路。 (符皓)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云南麻栗坡:因户施策保障特殊人群脱贫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