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速73%

作为决定经济强弱的关键因素,先进制造业已成为各地的“兵家必争之地”。今年以来,航天基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工作部署,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自主创新,推进航天基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

据统计,1-9月份,航天基地工业投资增速73%,全市排名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7%;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约20%;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新增11家的任务;已完成5G基站建设220个,智慧城市建设有序进行中……

智慧航天全景协同系统今年已投入试运行

政策暖企力推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经济稳增长,工业挑大梁。面对疫情不利影响,航天基地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通过系列政策支撑,全方位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今年,航天基地率先出台国内首个系统性支持商业航天发展的专项政策《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在9个方面支持商业航天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 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提升疫情防控保障水平、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恢复经济发展方面入手,帮助企业进一步减成本、扩投资、稳就业、促发展。

航天基地现已聚集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

此外,航天基地积极落实产业奖励激励政策。根据《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年度优秀企业表彰办法》和《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奖励政策》,航天基地开展年度优秀表彰和促投资稳增长奖励,拟分别奖励金额997万元和3324.3万元,进一步提振园区企业快速发展,助推航天基地“6+5+6+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聚焦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成立14年来,航天基地的航天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聚集了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等10个航天“国家队”,占我国三分之一的航天力量;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形成了箭体设计、火箭发射、卫星应用、推进系统、遥感应用等方面的产业链布局,已成为我国商业航天领域重要一极;军民两用火箭发射、卫星通导遥应用、航天器测运控等9个较为完整的航天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形成,航天产业效果初显。

航天六院新一代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合练组装工程技术人员商讨方案中

在北斗导航、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都有航天基地企业的贡献。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了上月成功发射的北斗三号“收官之星”,为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30颗卫星中的20颗提供了全部的有效载荷;航天六院为北斗系统每一颗卫星的精准入轨提供了动力源。

好消息相继传来,辖区企业西安寰宇卫星公司已签约海南航天发射场商业测控系统项目;星际荣耀参赛项目“商业航天硬科技-重复使用火箭发动机用动密封技术及商业应用”荣获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银河航天首次在西安载荷AIT研发示范线上进行载荷研制工作……航天基地的商业航天板块,无疑已经站在了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最前沿。

产业升级加速先进制造业发展

从一炉拉1根晶棒到一炉拉7到8根晶棒,硅片价格从100元到3元……作为航天基地先进制造业的代表,隆基股份经过20年的发展、创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商。

7月22日,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顺利投产。该项目将建成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成为光伏制造领域产业技术最领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规模化、产业化电池项目。航天基地也已成为陕西省最重要的光伏产业聚集区。

除此之外,航天六院7103厂液氧煤油发动机新区一期项目、公共服务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泛太空国际超算(西安)中心项目、西安航天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建设项目、陕直产业园贝尔直升机组装生产线建设一期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中。

航天六院7103厂液氧煤油发动机新区一期项目现场

发展硬科技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所在,9月16日,“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发布了“2020西安硬科技企业之星TOP30”榜单,航天基地入区企业中天引控、四维图新、诺维北斗、中科星图、中科天塔等5家硬科技优秀企业上榜,展示了航天基地在西安市硬科技和现代产业发展方面占据重要位置。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培育发展新动能。未来,航天基地将大力推动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航天基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速73%)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