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抑郁症也有季节性 秋冬季身体不适也可能是抑郁症

“抑郁症也有明显的季节性,随着树叶慢慢变黄,渐渐飘零,抑郁症可能就会悄悄袭来。”10月26日,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六病房主任都弘在采访中表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患抑郁症时也可能不表现为明显的情绪低落,而以身体不适为主要表现。

据了解,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性疾病。典型的表现为情感低落,兴趣减低,乐趣缺乏,病人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没意思,高兴不起来,郁郁寡欢,度日如年,痛苦难熬,不能自拔。

身体上常感到疲乏无力,自我评价过低,强烈的自责、内疚、无用感、无价值感、无助感,有些病人也可出现焦虑、易激动、紧张不安,或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睡眠障碍,以及身体不适感。

有的病人以身体不适为主要表现,可掩盖了内心的消极悲观。尤其是年轻的白领阶层、精英人士平时的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患抑郁症时也可能不表现为明显的情绪低落。

典型的抑郁症比较容易识别,有些病人从外表看抑郁表现不明显,但内心非常痛苦,表面上强颜欢笑,自己强打精神工作、生活。这样的病人如果有自杀想法不易被人察觉。

还有一类病人属于双向情感障碍,一个阶段表现抑郁,有时又表现为与抑郁症相反的情感高涨、思维联想加快、言语活动增多、自我感觉良好、精力充沛、食欲性欲增加等躁狂表现。

在众多类型的患者中,有些特殊的双向情感障碍病人会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夏季节心情好,有躁狂表现,秋冬季节又表现为抑郁,直到第二年春季,又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的病人表现为躁狂症状较轻,抑郁症状较重,则更容易被人忽视,自杀的几率也更大。著名的文学家海明威就是这样的例子。

此外,一些情感严重低落者可产生强烈的自杀念头和行为,更为严重的还可能出现扩展性自杀。扩展性自杀是病人在决定自杀时因为担心自己死后亲人受苦、无人照料等原因,而先将亲人杀死,然后自己再自杀,这种自杀危害更大。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自杀患者中有80%为抑郁症患者。

“做好心理调适,首先要了解自己!”都弘称,对生命充满感激、对生活时常感恩;改变消极认知,凡事从另一个角度出发,看到积极、阳光的一面;注重此时此地、注重心理成长;多行动,少抱怨;留住指责,经常对周围人送出真心的赞扬;不要留守家中自怜自叹,结交一两个知己、有自己的空间;平时多用心理学的方法调整自己的心态,这样才能迅速走出情感阴霾。(王景巍)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抑郁症也有季节性 秋冬季身体不适也可能是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