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天水雕漆技艺:在传统与现实碰撞中绽放光彩

身高1.6米的路爱平和身边一尊与自己齐高的雕漆花瓶已“朝夕相处”一个多月。她一手拿着镊子,一手环抱瓶颈,小心夹起蛋壳,按照设计图所示,在花瓶上粘贴蛋壳,做陶纹装饰。

拥有近两千年历史的天水雕漆技艺是中国西北地区传统髹饰技艺的典型代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天水位于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气候湿润,森林茂密,盛产生漆。天水雕漆以生漆为原料,涂在木器表面,经数次髹饰制成漆胎,打磨光滑后再雕刻填彩,而后将美石、贝壳等装饰材料镶嵌于漆面上。雕漆成品造型古朴优美,图案精致,且耐潮湿、耐腐朽。

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家具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介绍说,雕漆工艺复杂,市场较窄,且常面临原料匮乏困境。待遇低、上手慢,愿意学习和传承这项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传承雕漆技艺,张晓军与多地艺术院校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观摩等机会,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招纳专业人才。目前,该公司生产一线的“90后”员工近20人。23岁的路爱平今年从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毕业后,就成为公司的一名员工。

年轻的新兴力量为这门古老技艺带来无尽活力。36岁的雕漆设计师马芳宁从事雕漆设计5年有余。对她来说,目前最大的课题是在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消费者的“口味”之间做协调。

马芳宁的电脑里存着她从业以来所有产品的设计图。漆画挂屏、堆塑彩绘首饰盒、磨漆果盘、香炉等文创产品不一而足。众多设计图中,一张鸳鸯磨漆画挂屏设计图异常显眼。这张看似现代油画的挂屏上,马芳宁设计用鲍鱼壳、螺钿、蛋壳等装饰镶嵌,色彩明朗,层次丰富。

私人订制是雕漆技艺接近现代人生活的另一种有效方式。按照客户需求,从选择器型、设计图案,到甄选原料、精雕细琢,个性定制化的雕漆产品,巧妙地将传统工艺和生活用品相融合。

传统工艺的薪火相传,少不了大师的言传身教。79岁的张国栋是雕漆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事雕漆技艺五十载,他的学徒遍布全国各地,正在成为工艺传承的中坚力量。虽已年迈,他还会经常去生产车间指导学徒。

张国栋深知传统工艺通过创新汲取能量的重要性:“通过创新,探索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是保留传承传统工艺的必经之路。”

记者文静、耿馨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天水雕漆技艺:在传统与现实碰撞中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