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着力增强为民服务精准性实效性(新知新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在基层。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必须坚持以群众合理需求为导向,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精准性和实效性是有机联系的。从服务过程看,需要提高针对性、提升精准度;从服务结果看,需要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实效。精准性主要是对公共服务提供者的要求,实效性要由公共服务消费者来评判,在实践中要以服务的精准性增强服务的实效性。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要以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服务过程与结果的统一、服务提供与消费的统一,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对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服务过程进行精心设计和管理。

精准提供服务内容。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村为民服务中心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及时感知并着力解决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方面,纵向贯通市县、乡镇、村(社区)行政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体系,畅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就医、入学、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另一方面,努力做好横向联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将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燃气、通信供暖、老人日间照料等纳入服务内容,努力为村民排忧解难。进一步拓宽服务业务范围,根据群众生产生活的变化和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服务内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精密设计服务流程。村为民服务中心面对的是百户千家,需要处理各类日常事务。老百姓都希望想办的事情能够尽快得到办理、想得到的服务方便快捷。这就要求在服务流程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应针对不同类型的事项制定相应服务流程和标准,明确服务指南,特别是明确应提交的资料清单、办理期限、所需费用等。在做好窗口服务的同时,还要大力推行网上办理,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甚至让部分事项“一趟也不用跑”,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精细管理服务过程。这是保障服务质量、提高服务实效的关键。加强服务过程管理,需要利用综合评估等管理方法和方式,进一步强化服务过程和结果监督。抓好服务的跟踪问效,把服务的专业性和群众的满意度有机统一起来,通过服务对象反馈、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服务内容进行动态评估问效,建立健全反馈机制,提升服务实效。健全为民服务监督机制,让广大群众参与服务监督,进一步提高群众评价权重。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决不搞“一阵风、大呼隆”式的服务,确保为民服务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切实以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着力增强为民服务精准性实效性(新知新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