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矩阵

陕西省司法厅“智慧调解”系统获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

10月14日,陕西省委网信办发布2020年度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名单,省司法厅“智慧调解”系统获评2020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智慧政务类)。

“智慧调解”系统是省司法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智能化建设,积极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的信息化创新成果。该系统主要包括在线调解服务、人民调解综合管理、人民调解微课堂、数据监管等功能。通过在线调解服务平台,公众可随时提交调解申请、查看调解进度、享受即时服务,集成语音识别、证件识别、标准文书一键生成等功能,为高效开展日常业务提供便利。借助调解微课堂,可线上开展社会形势、法律政策、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该系统可搭建人民调解全业务领域的综合平台,以业务流程为控制节点,通过监控当前调解业务进展情况与办理详情,保证调解业务的规范化,提升工作效能。同时,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智能分析,科学研判社会矛盾纠纷变化发展趋势,及时预警社会矛盾风险热点,实现社会矛盾态势感知和人民调解力量的实时调度。

目前,“智慧调解”系统已在西咸新区试运行,西咸新区46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686名人民调解员均已应用该系统开展工作,已成功办理各类调解案件1100余件。该系统因使用简便、上手难度低,受到了办事群众和人民调解员的广泛好评。据了解,“智慧调解”系统将逐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通讯员 韩菁)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省司法厅“智慧调解”系统获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