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榆阳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让农民“轻装上阵”种庄稼

通过“一户一田”制的实施,榆阳区北部草滩地区逐步具备了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补浪河乡依托土地集中连片优势,整乡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群众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补浪河乡曹家峁村从2016年成功试种60亩山药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该村种植山药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000亩,给这里的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今年,曹家峁村的山药又一次喜获丰收,趁着晴好天气,这里的种植户们开始抢收山药。他们挥掀铲土,刨收山药,到处呈现出繁忙的丰收景象。而曹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则统一雇佣采购车负责山药的搬运、入仓。

补浪河乡曹家峁村山药抢收现场

曹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王振文介绍:“我们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选种、统一播种,最后进行统一的销售,每亩山药效益能达到四五千元,今年合作社还建了三千平米的冷鲜库,缓解收秋时的山药滞销问题,明年将整村继续加大山药种植规模。”

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主导,将山药种植过程中的翻地、刨地等部分或全部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经营方式,就是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内容之一。通过社会化服务,可以为面广量大的小农户注入现代化生产要素,引导他们发展现代农业。曾经一直以玉米种植为主的吴星世今年在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鼓励下,改种了辣椒,期间他只负责种植和采摘,辣椒的育苗、收购、包装、销售均由合作社引进的龙头企业负责,一年十多万的效益让吴星世尝到了甜头。他告诉记者:“今年一共种了19亩辣椒,我就只负责种,苗子是公司提供的,今年收了4茬,经济效益每亩在六千元左右,亩产要达到九千至一万斤,我对种植辣椒很有信心,明年还要继续种。”

为了大力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补浪河乡与龙头企业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合资联建的模式新建共享气调保鲜库4万立方米,为合作社、种植户提供仓储服务,有效延长了市场供货期。

补浪河乡曹家峁村山药喜获丰收

绿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姬云斌说:“我们公司和补浪河乡的两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建了气调库和制冷库,为全乡的农户提供仓储、制冷服务,今年还试种了1380亩辣椒,由我公司统一育苗、统一融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效益非常好,净利润实现亩收益六千元以上,让这里的老百姓初步享受到了现代农业蔬菜种植的‘第一桶金’,明年保守预计补浪河乡这个区域的辣椒种植面积 应该在八千亩左右。”

补浪河乡副乡长刘子旺说,补浪河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近年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产改后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整乡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在土地上做文章,向土地要效益。下一步,全乡将继续发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组织作用,推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将社会化服务覆盖到各个农业生产领域,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全面提 升补浪河乡农业生 产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丰产增收,助力全面小康。

如今,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不仅在补浪河乡马铃薯、玉米等传统产业得到了推广,还不同程度地运用到了山药、辣椒等特色产业中,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作业效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已经成为补浪河乡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和迈上小康水平的强有力措施之一。目前,全乡签订合同并开展服务的耕地面积达到5.5万亩,实现了13个行政村全覆盖,该模式已经进入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名单。(通讯员 杜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