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回访仁宗村原第一书记马闯:精准帮扶促发展 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

马闯:西安浐灞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5月份,到临潼区仁宗街道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担任土桥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2018年6月份,土桥村与原仁宗村合并,担任合并后的仁宗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2019年6月结束驻村工作,返回原单位。

10月13日,记者见到西安浐灞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闯时,风尘仆仆的他刚刚从外面忙完工作回来。回到办公室后,他向记者回忆起了驻村工作经历,在村里两年多的一幕幕仿佛就发生在昨日。

对于马闯而言,两年的扶贫工作,尽管是艰辛的,但却是难以忘怀的,尽管是繁忙的,更是丰富多彩的。这段经历,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

马闯办公桌上至今还摆放着他在仁宗村宣讲扶贫政策的照片。

以村为家坚持吃住在村委会两年没请过一天假

2017年5月25日,马闯接到了组织选派他到脱贫攻坚一线的任务。两年来,马闯严格遵守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制度,坚持以村为家,吃住在村委会,与村干部打成一片,全身心融入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之中。

平日里,他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切实做到廉洁帮扶,甘于吃苦,树立了浐灞铁军形象。

他经常对人说:“尽管自己是开发区的一名中层干部,但要把自己融入到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诸多事务中去,切实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非全身心投入、下苦功夫不可。”

白天,马闯忙着村里的日常事务,晚上整理扶贫档案资料,撰写工作方案,挤出时间记录每天的工作心得,这一记就是两年多,他的帮扶日志竟然写了20多万字。

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的两年时间里,马闯在组织赋予的这个岗位上,推动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一些好事实事,他认为这是个值得珍惜而难得的机遇。

他把村子比作一个精神抖擞的人——村子也需要有精神有气质。建设美丽新仁宗是马闯一到村就着手抓的主要工作,他亲自钻研起草了4000多字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申报材料,经过街村的共同努力,总投资150多万元,完成了村庄沿街外立面刷新、文化墙布置、道路硬化、公厕翻建、环境整治、党建阵地提升等一批项目建设,美化亮化移民安置点,明显改善了村庄的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

就是用这种不怕苦不知累的工作精神,他熟悉了村里的大街小巷、沟沟壑壑,群众把他当成了熟人,贫困户更把他当成了亲人。

马闯接到驻村扶贫任务第一天(左)和两年扶贫工作结束当天的日志。

整合四支力量构建六位一体的帮扶体系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这个岗位,尽管“官”小,但管的事“大”。平日里既要抓生产还要搞建设,既要助推集体经济发展还要指导贫困户生产,工作的层面涉及方方面面,要把心思精力融入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

实践中,马闯注重整合四支力量,充分调动帮扶单位、学校、医院、企业、行业部门、联户干部六方面的积极性,构建了六位一体的帮扶体系,最大限度的集聚各方合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带领村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通过多方积极联系,拓宽帮扶渠道。仁宗村组织发动爱心企业开展10余次集中捐赠活动,近30余家爱心企业先后到该村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村上近两年脱贫攻坚投入资金过千万元,为村里扶贫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了保障。

合理安排使用扶贫资金,从村里脱贫最急需的工作抓起。严格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注重节约成本,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用。两年多来的扶贫工作,浐灞给仁宗村直接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加上行业部门及社会各类投资共上千万元。

2019年6月,仁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内生动力增强,25户贫困户、82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9%,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

统筹推进扶贫工作坚持做到“五个结合”

在工作中,马闯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把抓党建提升与促脱贫攻坚相结合,把推进整村脱贫与帮扶贫困户相结合,把争取派驻单位支持与发动社会力量相结合,把扶持产业发展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相结合,把物质帮与精神扶相结合。”统筹推进,多点发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他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员+农户+产业”等模式,突出发展优势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了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积极发展主导产业。通过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帮扶,仁宗村的主导产业核桃得到了品种优化和提升。此外,投资40多万元建成了扶贫榨油坊,延长了核桃产业的附加值,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为贫困户增收打下良好基础。在发展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村上还新建了38亩苗圃、柿子醋坊,调整产业结构,新栽花椒500亩,种植苍术115亩,带动群众养鸡、养羊,形成多种经营良好发展态势。

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结合仁宗村地处仁宗街办用电量大的实际,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装机100千瓦;村中人蓄饮水、水利灌溉设施得到了改善,村庄道路、路灯、绿化景观、服务设施、环境容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校场民宿、人祖旅游宣传带动作用显现,有效的促进了当地农家乐发展和农林特色产品销售,做到了产业长短结合,助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壮大。

在扶贫工作中马闯与贫困户李生昌结下了不舍的情谊。

扶贫扶志扶智,激发内部活力。通过多方联系,组织各类爱心帮扶活动30余次。此外,协助临潼区、浐灞生态区人社局在村上举办“以培训促就业,以培训助脱贫”为主题的“春潮行动月”技能培训及就业招聘系列活动。马闯除了自掏腰包对贫困户给予资助,还经常给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扶贫政策,组织贫困户开展了一系列扶志扶智活动,使群众深受启发。

两年多的驻村扶贫,马闯写了整整五本工作日志。

现在,驻村工作时的情景如同放电影一样历历在目。马闯认为,要有以吃苦为甘甜,以帮扶为责任的意识,才能体会到身处扶贫一线的工作经历是自己人生的宝贵财富。

他总结到:“第一书记要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把自己完全融入到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管理各项工作中去,确实有干不完的事,而且在工作中还要不断向村干部学习,向村里能人学习,带着组织赋予的使命与情怀履职,工作会越干越有劲头。”

马闯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下一步就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他建议,一是要适度提升村干部的待遇,吸引更多的“能人”走上村干部岗位,带领群众振兴乡村;二是关注农村的公共服务事业,加大投资力度,创新服务途径和方式,让农村人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石永波 段永林 赵蕴清)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总结篇:回访仁宗村原第一书记马闯——精准帮扶促发展 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