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农民生活大变样 人大代表脱贫攻坚战场的延安实践

通过产业发展让贫困者获得可持续性发展机会,是在脱贫攻坚之后,保证脱贫地区及其脱贫者不返贫,并由此走上富裕道路最重要的方式。10月21日-22日,省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代表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延安市,了解人大代表在贫困地区培育产业、发展产业、兴旺产业,同时将农民嵌入产业链的担当和责任。

实行订单收购使种植户利益得到保障

大枣是延安市延川县的主要产业之一,然而由于成熟期易霉烂、难储藏的问题,让许多种植户承担着巨大的风险。

“以前枣熟了,就得自己拉到县城去卖,路上来回就要2个小时,有时候一天下来卖出去的钱还抵不上开车的油钱。”延川县庄头村村民冯海军曾经是贫困户,从2017年开始,省人大代表都志兰发挥自己企业品牌和网络电子商务优势,通过“公司+品牌+电商+农户”的经营模式,对他家的枣实行订单收购。如今,冯海军的30亩枣也有了固定销路,今年仅鲜枣销售就让他收入3万元。

记者了解到,大枣保险自2009年起就被列入省级农业保险补贴品种,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试点,但由于成熟期在雨季影响枣的品质,许多保险公司不愿承担风险。

都志兰介绍,目前企业还在进行新技术的研究和试验,解决成熟期大枣易开裂的问题,降低收获风险,吸引保险公司参与投保,使种植户利益得到保障。

创新承包模式让农民实现额外增收

在延安市富县的一个家庭农场里,几名务工人员正在晾晒大棚,为下个月种植其他农作物忙碌地准备着。农场的主人全芬是一名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她采取“农场+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从2015年开始,覆盖附近20余村镇,带动周边农户134户,其中64户贫困户连续三年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在全芬的带动下,我们发展养殖、采摘、设施农业等,现在这里的大棚一年都有果、四季都有菜。”富县下河湾党支部书记王新年说,仅设施农业这一块,一年下来户均收入就能达到8000元到1万元。

目前,全芬正在对产业进行升级,将利用率低的大棚拆除后,建设20个新的育苗大棚,种植蔬菜或时令水果,并提供成熟的技术、管理和销售渠道,村民们除了务工,还可以通过承包大棚的新模式实现额外增收。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农民生活大变样 人大代表脱贫攻坚战场的延安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