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市交通优化提升举措:打通50条断头路 开工561条背街小巷改造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10月2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西安市交通优化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尤骁在会上介绍,西安通过“12345”市民热线等方式,集中办理交通民生实事265件,重点解决道路损毁、标识模糊、出行困难等市民反映的交通问题,并对全市道路交通治理做了系统介绍。

图片1

今年计划改造342条背街小巷

尤骁介绍,西安市将加快建设,全面提升路网密度,全力打通断头路,全运会前计划打通58条,目前已打通50条,剩余8条正在加快施工;全面推进全市59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已开工561条,今年计划完成342条,目前已完成261条。

西安市三年计划新建次支道路65条,目前已完成21条;对外开放小区道路,累计打开封闭大院24个;年底前完成3条(5号线、6号线、9号线)地铁线路建设。

科技驱动治理44处交通拥堵点

为加强堵点治理,西安市梳理出54处交通拥堵点,目前已完成治理44处;以高新一小、陕师大实验小学为试点的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整治已完成;以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为试点,开展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整治,为患者就医提供便捷的出行环境。

同时,西安依托基于AI、大数据等“前治”技术,编制并发布《西安市交通运行监测月报》,分区域、分时段公布交通拥堵指数排名,找准城市常态化、机动化“堵点”,动态监测全市交通拥堵指数。

中心城区已建成7467个停车泊位

据介绍,西安市中心城区计划全年建成5025个停车泊位,目前已超额建成7467个;利用闲置用地建成临时停车位5363个;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施划增加停车位;针对不同时段和区域的车辆停放需求,开展错时共享停车,提供停车位16993个。在道路两侧,探索施划海绵停车位(白天通车、夜间停车)912个。

西安新建绿道254.42公里,建成第一条自行车通勤示范曲江段;加快建设第一条曲江至高新自行车专用绿色通勤示范段,积极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文明交通绿色出行”、问卷调查、献计献策等交通优化提升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

“对重要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违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创新共享单车管理模式,建立不文明骑行用户清单,分级标记,限期禁用单车。”尤骁说。

累计拆除占道围挡约300公里

为还路于民,持续加大占道施工围挡精细化管理,西安市建立交通占道围栏电子档案,实行开工备案、工期临近预警和完工销号制度,整治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和超期围挡61处。

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中心城区累计拆除已完工占道围挡534处、约300公里,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围挡对交通的影响。

尤骁表示,西安将在“西安大交通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辟“交通优化大家谈”专栏,广大市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就西安市当前交通治理工作献言建策,高效助推问题解决。(刘彬 袁相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