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情怀”洋溢在戏里戏外

《情怀》剧照。

李淼在《情怀》中扮演第一书记赵小燕。

一方水土,一处文化。在商洛,载歌载舞的商洛花鼓戏是当地人生活的写照。“不穿霞帔戴凤冠,叫人越看越喜欢。”在《夫妻观灯》中,青年夫妇热热闹闹逛灯会。“小茅屋赛过金銮殿,粗茶淡饭也香甜。”在《屠夫状元》中,杀猪匠家中清贫但仍怀扶危济困之心。“金窝窝好银窝窝好,妹却舍不得山窝窝亲。”在《月亮光光》中,村民用一片真情留住乡村教师。

艺术源于生活,大山里的乡亲从不向贫困低头,相信用双手能够开辟出新天地;艺术高于生活,质朴的腔调和舞蹈演尽人们用心生活的经历。近年来,商洛市剧团(现商洛市地方戏曲研究院)在包扶贫困村过程中,根据真实扶贫经历创排的商洛花鼓戏《情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脱贫故事,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商洛市7县区全部摘帽、7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6.1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据了解,商洛花鼓戏《情怀》于10月23日参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党员先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基层干部驻村入户扶真贫、真扶贫的为民情怀,老百姓自力更生、敢拼愿干的向上劲头在《情怀》中一一展现。

“艺术家”来到贫困村

3年前的事,丹凤县龙驹寨街道油房村第一书记刘小龙仍记得清清楚楚。2017年6月,他刚到油房村不久,儿子出车祸急需手术。紧急关头,刘小龙将孩子送往西安治疗。一边是病床上的儿子,一边是脱贫工作。他安排妥当手术后,又急忙返回脱贫攻坚工作一线。

刘小龙是商洛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其上级单位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包扶油房村。油房村地处秦岭深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脱贫任务极为艰巨。扶贫干部要改变这里的贫困状况,村民们起初都不敢相信。

修路、筑堤,这两项是刘小龙首抓的重要任务。他多方争取扶贫资金200多万元修建河堤,带领驻村工作队和群众硬化通村、通组道路,为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提供保证。核桃、天麻是油房村的特色产业。刘小龙带领群众发展核桃种植1300余亩、天麻种植百万窝,这两项产业成为群众稳定脱贫、持久增收的支柱产业。

“只要能带领群众创收致富,我就很有成就感。这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我时刻为油房村的产业发展想办法。”刘小龙坦言。越来越多的商洛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来到油房村,和当地村民拉家常、与贫困户结对子。商洛市文艺院团送戏下乡,市群艺馆义写春联,文艺专业教师指导群众编排锣鼓秧歌。

商洛市剧团团长李淼在油房村包扶两户贫困户。第一次去贫困户家中时,李淼颇费周折,她乘坐汽车2个小时、坐摩托车20分钟、爬山半个小时。李淼在洛南县农村长大,熟悉农村生活。但当她到油房村时,看到当地的贫困状况,她很惊讶。

山里人从不向贫困低头

“若没来到油房村,我真的难以想象还有人挣扎在温饱线上。贫困户家里的土房年久失修,只能用木椽勉强支撑。屋内一片漆黑,连一件像样的电器也没有。”李淼回忆,“我们常去村子和贫困户沟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起初,李淼要走30分钟的山路才能到贫困户家里,一路上几乎没人同行。她常常走得提心吊胆,有时还要提防随处出没的动物。“端午节前后,我一人上山去贫困户家,一位村民提醒我正是蛇出来的季节。最后,我和几位同事一起走才放心。”

李淼所包扶的贫困户卓富治家在半山坡,出行不便、消息闭塞,李淼和村支书、第一书记联系为其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后来,这户贫困户搬到山下,门口就是宽阔平整的通村路。

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李淼常往油房村跑。山路越走越胆大,她和群众也越来越熟悉。4年的寒来暑往,泥泞不堪的小道变成平整便捷的水泥路,破烂不堪的旧房也变成整齐的民居。当地群众和干部与贫困斗争的故事时常萦绕在李淼脑海里。2018年,在原商洛市文广新局的支持下,李淼带领商洛市剧团将扶贫故事搬上舞台。

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中,贫困像笼罩在山里人头顶上的乌云终日不散。主创团队在洛南、商南等地贫困村多次走访了解,扶贫干部的朴素作风和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当地群众。商洛花鼓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辛书善说:“商洛花鼓戏源于人们的劳作过程,现实贫穷艰苦,商洛花鼓戏生动有趣,有种苦中作乐的感觉。”

花鼓戏唱出扶贫故事

“我们开座谈会请第一书记讲扶贫中的困难,怎样解决问题。当时,洛南县一位第一书记是残疾人,这位第一书记大把吃药,忍着病痛坚持‘化缘’为村里通电、硬化道路。”李淼说,“这种奉献精神和实际行动感染着演职人员,我们有义务将扶贫故事讲述给观众。”

2018年11月,商洛花鼓戏《情怀》登上舞台。2019年,为激励扶贫一线的年轻驻村工作人员,商洛市剧团对《情怀》进行修改提升。李淼说:“根据商洛花鼓戏载歌载舞的艺术特点,用《情怀》展现扶贫工作的另外一面。”

《情怀》编剧、导演徐小强说:“我们运用现代手法和戏曲手法,既有商洛花鼓戏的传统形式,又有舞蹈和音乐的现代元素,综合多种艺术手法展现青年建设新农村的历程。”《情怀》作曲辛书善说:“我在创作音乐时,经常被剧中人物的行动所感染。这种情感微妙复杂,真实感人。”

李淼在《情怀》中扮演第一书记赵小燕。在剧目排练的紧张阶段,她还坚持去油房村看望贫困户。李淼感慨地说:“现实是创排《情怀》的立足点。在扶贫经历中,我们能更准确地理解人物。许多情节是现实生活中的,自己演起来也得心应手。有时,演员甚至分不清在戏中还是在现实里。”

在剧中,第一书记赵小燕为和群众打成一片,学着唱山歌、喝酒划拳,获得群众信任,带领大家发展产业。“不会唱山歌,就不敢走山路?不会喝酒,就别往亲朋家里走。”这是剧中的戏词,也是当地谚语。每位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只要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和群众打成一片,人们就会把他们当亲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情怀”洋溢在戏里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