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服务升级 税收便民利企新风劲

“通过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网上预约和手机端排队,手机提示叫号,无拥堵效率高,办税比以前更快了!”10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智慧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首批来办税的陕西华盛兴勇商贸有限公司的会计闫晓霞对智慧办税厅的静默叫号功能赞不绝口。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汉中市税务系统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智慧税务”,不断升级服务水平,为纳税人提供成本更低、流程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的税费办理服务,促使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不断提升。

渠道更广 在线办税成常态

“很久没来办税厅了,常规业务在家用电子税务局就能全部搞定。”在西乡县为多家小微企业代账的财务人员刘先生,由于要为一家新开办的企业办理税种认定业务,需要到办税厅窗口办理,刘会计这才“跑了一趟”。现在,前往办税厅的都是要处理相对复杂的涉税业务,“常客”越来越少,很多纳税人表示,自助办理税费业务更加方便快捷。

近年来,汉中税务系统大力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满足企业防疫和复产复工的需求,全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打造“指尖上的办税缴费”,现已实现372项纳税人经常办理的高频业务“全程网上办”。

“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都能实现税费缴纳业务,和以前相比,真是很方便了。”洋县白云宾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郜小强说,“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选择线上方式办税,我们更安心。”目前,27个税费种已实现“一网通办”。

为了让“互联网+税务”的应用成果更广泛地惠及纳税人,汉中市税务系统不断升级实体办税场所,让纳税人加速步入更加智能的办税体验中。去年10月,汉中市建成启用陕西省首家5G智慧办税厅,今年,汉中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智能办税厅正式启用,各县区办税服务厅目前正在逐步进行智能化升级。纳税人来到智慧办税厅,便可享受自助办税、智能微厅、静默叫号、前置审批等一些列智能化办税缴费服务。

与此同时,汉中市税务部门还加强与邮政部门合作,明确开展“涉税文书寄递、税收宣传、发票线上申领线下免费邮寄”等多项税收合作业务。第29个税收宣传月期间,城固县税务局将4000封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通过邮寄送达至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纳税人手中。“真没想到还能收到这样一份内容清晰的优惠政策指引,税务局太贴心了!”汉中克莱德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广成高兴地说。

速度更快 流程简化效率高

“本来准备用一下午时间办理纳税人注册,没想到几分钟就办完了。”吴女士在南郑区行政服务中心完成企业开办手续之后高兴地说。通过套餐式服务,节约了纳税人业务办理时间,同时,纳税人也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享受在线服务。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2018年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到位后,汉中推出一揽子举措促使纳税服务转型升级,减少各类办税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建立新型征管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更加便利高效的办税体验。

陕西周大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周大黑”牌黑米在被“直播女王”薇娅直播带货后销量激增。“由于发货量急剧增加,之前领用的发票不能满足结算需求。”公司财务经理张磊说,“税务局第一时间办理了发票增量业务,前一天网上申领发票,第二天就发票就能邮寄到公司,效率很高。”

“一个工作日就收到了42万元的退税,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汉中尧柏水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瑛说,受疫情影响,水泥需求大幅下滑,公司产品积压严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这笔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的极速退税缓解了企业“疫”时之困。

为了使纳税人办税负担更“轻”、办税时间更“短”,汉中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152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上线“便民办税小呼中心”,开通特殊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服务,办理业务由过去的10-15分钟缩短至现在的5-7分钟,效率提高50%。

服务更优 用心用情解难题

耐心、友善的肖洁是洋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导税专员,业务过硬的她是全市“金牌”导税员培训班的优秀学员,纳税高峰期每天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辅导服务纳税人近百位,受到纳税人广泛好评。“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是我的工作秘诀。”肖洁说道。

办税体验好不好,纳税人说了算。汉中税务系统推行“好差评”工作机制,主动接受纳税人评议、评价和监督,并依托办税服务厅质效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办税服务厅运行情况,利用大数据挖掘办税行为特征和业务办理效率,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现在来税务局办事体验真的很好,业务办理效率高,工作人员态度好。”张先生在办理完成外地企业报验登记之后,果断在服务评价器上按下“非常满意”按钮。

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汉中市税务系统还特别注重通过多种渠道精准对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第29个税收宣传月期间,汉中市各县区税务局纷纷开启“云课堂”在线直播送政策,征纳沟通的平台搬到“云上”,全市近12000余名财务人员同步在线学习税收优惠政策,与税收业务骨干进行实时互动。“希望这样的线上直播课能再多一些,一边听着税务人员的讲解,一边在电子税务局对照操作,实时交流,不懂就问,学起来很方便。”不少财务人员在直播课上发出弹幕。

实事要办好,惠民利企才能更进一步。汉中市税务系统因地制宜,坚持用服务的“加法”增添纳税人的便利。开发区税务局对招商引资项目展开“集成服务”,在“税前、税中、税后”明确14项具体服务条目,进行“专人对接、团队协作、立体服务”。略阳县税务局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网上知识竞赛提升电子税务局应用和社会知晓度。汉中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精细化开展大企业涉税服务,一户一策,帮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汉中市税务部门还积极拓展纳税服务新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持续加强与各大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税银互动”产品,为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提供贷款便利。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312户企业通过“税银互动”系列产品获得信用贷款,贷款金额达7.5亿元。(袁相龙 通讯员 王艺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