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增强文化供给 体现文艺担当

76dfaaba-dae2-4e6f-a208-35cf94902c4b

文华璀璨,群星争辉。10月15日至11月15日,陕西省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在宝鸡市举行。

陕西省艺术节为三年一届,本届艺术节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之际开幕,又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来自全省各地的文艺工作者全力以赴,力争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累累硕果。戏曲、音乐、舞蹈、歌剧、舞剧、话剧……优秀文艺作品整装集结,大幕徐徐拉开,向祖国献礼,向人民汇报。

以优秀作品展示新时代中国精神

10月15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宝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开幕式在宝鸡大剧院举行。当晚,众多文艺界名人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为艺术节送上祝福,由宝鸡市艺术剧院排演的大型舞剧《青铜》作为开幕剧目为本届艺术节拉开帷幕。

全省优秀舞台艺术在此竞演。10月15日至11月15日期间,来自全省各市(区)、省属艺术院团以及高校的32台文华奖参评剧目在宝鸡市5个剧场演出64场。这32台剧目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代表了三年来陕西省文艺创作的最新优秀成果。艺术节期间,将从中评选出综合奖、单项奖共25个。

全省优秀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在此集萃。10月16日至11月15日,以“与时代同行,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全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宝鸡美术馆开展,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画等门类的美术作品,书法篆刻作品以及摄影作品。据悉,此次展览也是全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首次在地市展出。

群众文艺的绚丽舞台也在这里。10月9日至12日,陕西省群星奖评选在宝鸡市工人文化宫举行,舞蹈、音乐、戏剧、曲艺四个门类的80件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在这里精彩亮相,最终评出的20个获奖作品将在艺术节闭幕式上进行颁奖。陕西省群星奖作为陕西省群众文化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项,已经成为陕西省艺术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引导全省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群众文艺繁荣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人民为中心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本届艺术节作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首次举办的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办好艺术节,讴歌新时代”为主题,同时将“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落到实处,充分展示三年来陕西省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如何让汇聚在艺术节舞台上的优秀文艺作品,既能在艺术节上有优质表现,又能持续深入基层为人民服务?艺术节期间,来自全省的21台优秀剧目将在全省各地进行惠民展演,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免费向大众开放……让文艺创作的新成果惠及三秦人民,更好展现陕西文化蓬勃繁荣的良好局面。

本届艺术节参评参演剧目和作品的遴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中现实题材剧目占70%。从反映脱贫攻坚到讴歌时代楷模,从传承红色基因到突出廉政问题,这些作品以优美的旋律、生动的笔触、诚挚的情感和充满地域特色的表现方式,全面展示陕西省文艺界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成果。

此外,本届艺术节期间,宝鸡市优秀新创剧目展演、全国七省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艺术节进校园活动、秦腔电视展演季等一大批丰富多样的惠民活动也纷纷展开。为吸引更多市民观众走进艺术节现场,推动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本届艺术节坚持低票价原则,演出场所最低票价20元,最高票价120元,60元以下低价票不低于60%,切实体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

以创新实践打造艺术节高光亮点

近年来,陕西省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将提高艺术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本届艺术节精益求精,在筹备过程中对各地各单位的参评参演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确保把最优秀的艺术作品奉献给群众。

本届艺术节文华奖的评选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本届艺术节文华奖的评选与往届有哪些不同?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本届艺术节文华奖的评选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按照省委宣传部《全省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的要求,严格评奖标准,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评价作品,评出一批弘扬中国精神、讲好陕西故事、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选出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完善评委结构,将群众评价和专家评议有机统一,建立门类齐全、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文华奖评奖专家库;规范评奖程序,做好评委的回避工作和廉洁承诺工作;加强评奖监督,保证评奖工作的公正性、严肃性。

本届艺术节群星奖参评作品也呈现出新的亮点: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成为本届群星奖参评作品创作的两大主题,涌现了一批聚焦精准扶贫和歌颂白衣英雄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充分体现了群众文艺作品的爱国情怀和时代担当精神。群众文艺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皆高于历届,基层群众文艺创作积极性高涨,全省群众文艺创作演出队伍基本形成,群众文艺创作已进入良性发展快车道,部分作品已近乎专业化水准。本届艺术节增设群星奖作品点评会,在每个门类作品决赛结束后,由各门类全体评委从专业角度客观地对每部作品进行点评,进一步打磨作品,提高质量。围绕本届群星奖,全省各地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展演活动。据统计,全省共举办展演选拔173场,观众达8.2万余人,成为带动陕西省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

记者 柏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增强文化供给 体现文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