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应急科普:持续降温取暖设备使用安全莫疏忽

近期,受冷空气影响,陕西省北部地区将迎来一次大风、降温天气,局部地区有霜冻。天气突然转冷,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准备好了各种取暖设备。安全度过这一段寒冷的时期,这些安全小知识你一定需要。

电暖器是大家最常使用的取暖设备之一。省应急管理厅提醒:电暖器功率大,不使用时应先关掉功率开关,再拔掉电源;不要把电暖器和其他大功率电器一起使用,功率过大易引起断电或其他意外事件;在使用电暖器时,要远离易燃物,不能在电暖器上覆盖衣物;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漏油、异响等情况,一定要马上停止使用并找专业人员修理。

晚上睡觉时,电热毯和暖手宝都是大家最喜爱的取暖“神器”。使用电热毯时,通电时间不要太长,预热好后要拔掉插头才能使用;电热毯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且注意严格控制使用时间;不建议长期使用电热毯,温度过高会降低睡眠质量,还可能散失身体过多水分导致皮肤干燥。暖手宝分为电极式和电热丝式,购买时应选择电热丝式,电极式如果密封不佳,可能引发漏电。使用暖手宝时,要杜绝边用边充,防止爆炸危险;充电时要远离易燃物品,不要放在床上充电;要经常检查电源线路是否有破损,充电过程中是否有发热现象,超过使用年限的应该淘汰。

记者 雷魏添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持续降温取暖设备使用安全莫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