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陕西省11部戏剧参演2020戏曲百戏盛典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盛大开幕。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眉户现代戏《梁秋燕》以及道情《隔门贤》,端公戏《灵官镇台》《二十四孝》,陕北秧歌《苹果红了》,商洛花鼓《夫妻观灯》,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关中古歌》,紫阳民歌剧《王二嫁嫂》,八岔《卖绒线》和大筒子《天仙配》11场折子戏入选参演剧目,将于11月5日-7日亮相本届盛典。

为展示和利用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展现中国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8年至2020年在昆山市共同举办3届百戏盛典,在3年内将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等集中展演。在为期42天的本届百戏盛典中,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16个戏曲剧种齐聚昆山,演出大戏22台、折子戏20场、戏曲晚会1场,为这一持续了3年的中国戏曲艺术盛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根据陕西省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报告显示,陕西现有戏曲剧种26个,其中本土剧种22个,外省流入剧种4个,各类剧种在三秦大地“百花齐放”,秦腔、同州梆子、汉调桄桄、汉调二黄等11个剧种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记者职茵)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省11部戏剧参演2020戏曲百戏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