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第六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开幕

10月20日,第六届中国碑林书法艺术节在碑林博物馆前广场正式拉开帷幕,未来五天时间里,这一集书法展览、研讨交流、互动参与为一体的综合书法艺术节,将为古城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书法盛宴,也用一系列全民参与的精彩活动,向西安乃至全国书法与文化爱好者展现“东方翰墨 笔意碑林”的畅意氛围,邀市民大众共同感受书法文化的博大魅力。

书法艺术之乡再添华彩

西安碑林素有“历史文化宝库 书法艺术殿堂”之称,从圣儒哲人的浩瀚石经,到秦汉文人的古朴遗风,到大唐名家的绝代书法、宋元名士的潇洒笔迹,再至当代墨客的荟萃发展,中华书法的每一步发展,都能在这里寻觅到踪迹。

自2010年起,碑林区依托西安碑林博物馆、书院门、湘子庙街等极为丰富的书法资源优势,持续策划举办了五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为传承、发展、弘扬书法艺术文化作出重要贡献。伴随西安市文化旅游产业迈入“黄金发展期”,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精神,打造碑林“书法圣地”文化品牌,提升和扩大碑林的美誉度与品牌影响力,助力本土文旅产业发展,这个金秋,第六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如约而至。

据悉,本届书法艺术节是陕西省重大文化产业活动项目,也是西安市2020年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由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导,西安市碑林区委员会、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西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安市书法家协会、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日报社主办,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西安市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西安市碑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安文理学院关中书院、西安碑林书法艺术研究院、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承办。

开启属于书法艺术的蔚为大观

书坛盛世,全民瞩目——第六届中国西安市碑林书法艺术节主题定为“东方翰墨 笔意碑林”,立足于碑林打造东方翰墨高地的站位,希望以书法凝聚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书法爱好者热爱碑林、参学碑林的情感与热情。

在第六届中国碑林书法艺术节开幕式上,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廉宏伟,西安日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社长张哲,西安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缑发世,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陕西省书协秘书长田选军,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碑林区政府区长卢光文等嘉宾领导出席,来自省内外的众多书画名家、书画爱好者,也纷至沓来,见证盛会启帷。

20日上午,开幕式以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廉宏伟的精彩致辞拉开序幕,碑林区政府区长卢光文、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也先后致欢迎辞,对本届书法艺术节给予美好祝福,对碑林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出了美好的展望。碑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柳春林对本届中国碑林书法艺术节进行了推介。

据悉,本届书法艺术节依托碑林书法资源,集专业性与群众性于一体,活动为期六天,围绕“书法展览”核心,以书法节开幕式、书法文创集市、书法座谈会暨笔会、书法主题研学活动、“一带一路”留学生国学文化体验活动、书法惠民活动共六大板块展开。相比往届,本届书法艺术节 全新设置了“国风荟萃 ”“古韵新风”和 “书道毗邻 ”三大主题,希望在打造文化交流盛会的同时,体现书法艺术与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并促使社会各界广泛互动。

为优秀传统文化打开传承传播之门

作为开幕式重磅环节,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在现场宣读了第六届西安碑林书法大赛获奖名单。作为第六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期活动,本次大赛自2020年5月19日征稿以来,受到了国内外书法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截至7月20日,共收到来自全国三十二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加拿大、罗马尼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外地区4300余幅书法作品。经过多轮严格评选,最终,大赛评审组从4300余幅投稿作品中评出500幅入围作品,再从中评选出20幅优秀奖作品和165幅入展奖作品。开幕式现场,书法大赛优秀奖获得者何东标以获奖者代表的身份发表了获奖感言,言语中,尽显书法人的书法热情以及传承书法文化的责任担当。

10月20日下午,本届书法艺术节的书法座谈会暨笔会在碑林书院开幕。本届书法大赛获奖者和碑林书院书法家们云集一堂,畅谈碑林书法未来,用笔墨切磋书艺。此外,10月20日至25日,书法艺术节也在碑林博物馆正门外广场,开启书法文创集市。集市展售的文创产品是从数百件报名作品中遴选而出的,能够代表碑林乃至西安IP形象的优秀文创产品,以书法领衔的碑林文化、非遗文化等优秀文创产品,为市民游客展示出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潮流一面。

大幕已经拉开,一场属于书法的饕餮盛宴就在眼前。10月21日,作为艺术节重要环节之一的“‘一带一路’留学生国学文化体验活动”将在碑林博物馆举行;10月22日,碑林辖区八个街道将同步展开“书法艺术进社区”活动;10月23日及24日,书坛名家们将走进小雁塔小学、碑林区动漫产业平台等地,开展“书法进校园”“书法进企业”等活动,掀起“全民书法”热潮;10月24日,书法主题研学活动将带孩子们在游学中得到关于书法的更多内涵……可以期待,这场以碑林为原点的书法盛会,将进一步活化书法文化的传统元素,成 为书法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坚定传播者,为建设文化强国留下更多的“西安印记”。(王耀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