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事件

周中华:打造数贸生态链,助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10月13日,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启航·数智新经济”论坛第四期举行,围绕“数字如何赋能文化新业态”相关话题展开探讨。论坛上,人民数据研究院院长周中华阐释了人民数据“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的发起背景与发展规划。

数字时代文化与科技加速融合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也面临投入高、投资回收期较长、投资风险较大等矛盾。周中华表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发起的初衷正是为了探索解决这一痛点。在与地方开展的合作实践中,人民数据研究院逐渐形成完善“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的项目规划,旨在助力地方文化资源更好地实现数字化的表达,依靠算法分析挖掘更多应用场景,推动产业互链,催生新兴业态,促成文化资源的数字化整合,在此基础上打造全产业生态链,依托数字服务贸易提升产业价值,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周中华介绍,“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的实施路径总体上分三步:一是在全国各区域城市落地文化数贸港,加速完成文化资源的数据化;二是完善文化产业领域的算力和算法,搭建产品服务与消费市场需求精准对接的桥梁;三是构建数字文化资源的服务体系,提升文化资源的服务能力。

目前,人民数据已与洛阳等多地政府建立全面合作,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的落地建设。周中华表示,人民数据研究院目前正围绕几个重点开展建设工作:

一、推动文化领域单位机构的数据要素流动和数据资源共享,让文化资源形成更大规模、更完整的体系;

二、整合各互联网企业技术与平台的优势资源,形成结构化的服务能力,精准服务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区域文化的全球化传播;

三、依托人民网的内容聚合分发业务战略,联动各大网络平台,为区域文化的表达和传播创造更多场景和渠道;

四、搭建政府、行业和企业的沟通对接桥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商业模式,完善数字贸易收益分配机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与政府及业界、学界一道,持续探索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新路径,不断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为中国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周中华:打造数贸生态链,助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