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舆情

媒体曝光外卖后厨脏乱差倒逼平台加强监管

编者按 手机点外卖如今已经成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不过,个别外卖后厨的卫生状况让人实在是不放心。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外卖后厨将洗好的食材摆放在垃圾桶上,还有在公厕外堆放食材,厨师也没穿工作服……对此,你怎么看?

外卖别成监管盲区

■何勇海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明确要求,接触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不得直接放置在地面上或者接触不洁物,食品处理区内不得从事可能污染食品的活动。这些要求意在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然而,一些外卖后厨将洗好的食材摆放在垃圾桶上,消费者知情之后还会有食欲吗?如此制作外卖,如何维护好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外卖后厨的上述状况,不仅是职业道德问题,而且是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相关部门表示,会督促商家立刻整改。但这也不免让人担心,如果不对商家从重处罚甚至顶格处罚,风头一过会不会故态复萌?笔者发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这样的问题就卷土重来,是否说明我们的外卖后厨,已经成了监管盲区?

放心外卖不该是一种奢求。监管部门要对外卖后厨加强监管,联合外卖平台开展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查,对外卖商家的违规违法行为保持严惩重处高压态势,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能任其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倒逼平台加强监管

■静 子

外卖商家数量多,分布广,种类繁,决定了对其逐个进行监管的难度较大。与商家相比,对外卖平台的监管则相对较容易。外卖平台连接着用户与商家,在保证用户饮食健康、安全方面更是责无旁贷。

我认为,应该通过严厉惩处,倒逼平台落实监管责任。

相关部门要从顶层设计上,确定外卖平台的主体责任,提高对平台的处罚标准,重点加强对用户投诉较多平台的监管。只有这样,才能倒逼压力层层传递,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商家头上。

在平台的规则制定上,可以采用两种方式:一是严格准入门槛,要求商家提供保证金,提供完整、真实的卫生许可证明,并定期对商家的卫生条件进行抽查。二是加大处理力度,对于卫生条件不达标的“漏网”商家,及时驱逐出平台,并收集相关证据提交执法部门。

舌尖安全大于天。相关部门也应拓展用户投诉渠道,严肃对待用户反映的卫生问题,真正守护好人民安全健康。

不妨推广“明灶亮厨”

■罗志华

外卖是传统餐饮的“互联网+”模式,传统监管方式很难适应新形势。藏身于小区里甚至家庭的外卖店与外界隔绝,靠手机或网线就能做生意,找到他们都极不容易,更别说监管了。

不妨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互联网+明灶亮厨”式监管。即动员和鼓励外卖店安装摄像头,并通过互联网将外卖后厨的生产加工场景公布到网上。当然,这只是优化外卖监管的一种方式,相信只要开动脑筋,可能找到更多更好的监管方式。

手机点外卖势必越来越普及,与之对应的是,外卖后厨卫生状况差等导致的食品安全风险也将水涨船高,此次记者调查所见,对于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都是一次提醒。要知道,互联网具有很强的放大功能,既能放大便捷和实惠,也能放大安全风险,更新外卖餐饮监管方式已时不我待,这一新业态发展有多快,监管方式更新也应有多快。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媒体曝光外卖后厨脏乱差倒逼平台加强监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