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业舆情

中国广电入局5G,数字化建设稳步推进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频道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聚焦。

数字前沿

1、国内第四大运营商成立,中国广电入局运营商5G战争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10月12日正式在京成立,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签署协议,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的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通过与中国移动基站共建共享,中国广电的运营商业务将实现较高的起点,后续除了5G业务外,预计也有望推出4G业务。

点评:中国广电的入局,将改变以往各地有线电视公司各自为政的情况,促进有线电视网络的转型升级,实现全国一网与5G的融合发展。在新基建如火如荼进行的当下,中国广电的入局,意义非凡。广电的加入,推动了700MHz频段相关工作的提速,对于偏远地区的5G建设和农业现代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而融入多类资本、具有混改基因的广电,将有望带来更多的创新技术和新型产业。但真要与其他三大运营商竞争,中国广电仍需长期的积淀,从人才到网络建设,再到全国性管理机制和系统的建立等都需要广电进行全面的补足。

2、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在京举办,适度超前稳步推进5G部署

据央视报道,10月14日至16日,2020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在北京举办,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信息通信领域专业展会。今年展会的主题是“网融万物,智向未来”,重点展示5G、新基建、5G+行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应用。工信部负责人在展会上表示,要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稳步推进5G网络部署,形成“以建促用”良性模式。14日上午的数字经济领导者(ICT)论坛上,工信部直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全球数字经济新图景(2020年)》白皮书。

点评:5G作为新基建的核心推动力,将数字流渗透进各个领域,全面驱动全行业、全产业变革,催生新需求,也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全领域渗透。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速领跑全球,同比增长15.6%,虽然取得一定成果,但要取得长足发展,还需要继续建立数字新生态,利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新一代智能基础设施,为新经济全面赋能。

3、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场景化”数字科技“秀肌肉”

据新华社、人民网报道, 10月12日—14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打造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的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举行了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等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本届峰会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26个、总投资3316亿元,涵盖了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将有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点评: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与智能终端所掀起的数字化浪潮迅猛而来,全球数字化日益向纵深推进,大批科技成果走出了“实验室”,在现实中找到了应用场景,从而带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兴起。

而随着新基建在全国如火如荼铺开,对于大多数人口大省、经济强市来说,管理机构对城市大数据的渴求,时刻倒逼着数字化治理升级的软硬件加速。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发言中表示,“我们要利用数据应用能力和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同时构建作为底座的数字治理能力,让数字治理能力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

4、5G毫米波产业高峰论坛举办,定义完整5G网

据新京报报道,10月12日下午,5G毫米波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上,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正式发布了《5G毫米波技术白皮书》。5G毫米波拥有频率资源丰富/带宽极大、易与波束赋形技术结合、可实现极低时延、可支持密集化部署、可进行高精度定位、集成度高这六大技术优势,能够充分释放5G的全部潜能,成为5G下一阶段重点部署的核心技术之一。白皮书预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5G毫米波有望大放异彩,为观众、媒体转播者、赛事组织者和运动员/裁判员等提供优质的观赛体验和完备的服务保障。从5G网络整体来看,未来完整的5G一定是高频段加低频段加毫米波共同组成。

点评:技术在与社会的不断互动中进步,技术的进步推动社会的发展,而社会发展带来的新需求则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社会的业务发展对网络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视频、VR/AR、游戏的需求还能满足,但面对未来发展,5G潜能需要进一步释放,更高的带宽建设需要推动毫米波产业的发展。在中国已有1.3亿5G用户的情况下,如何改进5G体验,全面布局5G战略,取得5G优势,对于信息竞争、科技竞争的胜利尤为重要。

行业发展

1、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超9亿

据央视新闻消息,10月13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本届大会以“网络视听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采取“云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将在全媒体融合发展、视听扶贫与抗疫、5G与AI技术应用创新等方面举办10余场线下活动,并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展播启动仪式,以及组织云展览、云展映、云发布等线上活动。

作为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重要活动,《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在10月12日发布。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网民使用率为95.8%,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网民娱乐需求持续转移至线上,带动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

点评:作为国内唯一聚焦网络文艺内容建设的国家级综合性行业活动,中国网络试听大会被视为国内视听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被誉为行业年度“风向标”。第八届中国网络试听大会,站在网络视听用户进一步增长的后疫情时代,共话网络视听产业的文化趋势、产业模式与场景应用,为产业后续发展提供新鲜的多元前沿视角。让创新之根生长,让创新之花绽放。在万物向新的当下,网络视听产业离不开积极探索、勇敢创新,充分利用内容创新态势、发挥5G技术优势、把握万物互联趋势,从优质内容、多样渠道、丰富场景多维共振来实现“网络视听赋能美好生活”。

中国国家电视广播总局局长聂辰席也表示,网络视听行业要加强技术创新,为推动行业优化升级赋能。要积极顺应科技趋势,始终牢牢把握这一“先手棋”“牛鼻子”,不断向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深化行业融合发展,促进行业迭代升级,努力形成整个广电行业的创新策源地。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云”成为一个关键词和热词,线上与线下实现了更为深度的融合,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认为,这将是未来一种重要的形式,将线下扩展到云端,拓展内容场景,构建包容性,要以更全面视角审视用户需求。“继续创新构建新生态格局,推动行业长远发展,包括平台创新和内容创新,提升吸引力,为美好生活赋能。”

大会上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基于数据挖掘、调研以及第三方数据,对2019-2020年的网络视听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权威、全面的研判。可以看到,自去年以来,电商直播发展如火如荼,在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的同时,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短视频市场规模发展迅速,推动网络视听行业格局的变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在发布会上表示,短视频不再只是娱乐,而已经与各领域叠加、渗透,不仅对整个视听行业,甚至对国民经济都将产生影响。

2、直播电商报告发布,“新万亿时代”到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0月12日,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迈向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直播电商的高速发展趋势被进一步证实。今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达10500亿元,并将在2021年整体规模接近2万亿元。相比之下,2019年直播电商整体市场规模仅为4338亿元。、在2020年618期间,天猫商家直播成交额占到了淘宝直播整体成交额的7成。根据毕马威问卷调研结果,超64%的品牌商家表示在自己的直播间带货效果更好。而随着以淘宝直播、京东为代表的直播带货平台不断对中小型商家给予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商家“试水”直播带货,商家直播带货将成为下半年直播带货的重要看点。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直播电商既是对于商家的变革,也是消费者的体验变革。“万物皆可播、人人皆可播、处处皆可播”的低门槛属性,使得直播电商走进田间、走入农户,对于脱贫致富和农业产业链改革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主播与消费者实时双向互动的直播体验,将线下的面对面关系搬到线上,进一步拉近了商家与消费者的距离,也增强了消费者和品牌之间的信任关系。“所见即所得”的直播,也改进了消费者线上购物的体验。5G等新基建的铺开,将为直播电商提供更便利的技术环境,进一步推动直播电商发展,但直播电商能够走多远,还依赖于专业化人才、策略的培育。

3、iPhone12系列发布,巨头苹果加入5G手机阵营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时间14日凌晨,苹果首款5G手机——iPhone12正式发布,全系四款机型均支持5G通信。iPhone 12系列包含四款机型,分别为5.4英寸的iPhone 12 mini、6.1英寸的iPhone 12、6.1英寸的iPhone 12 Pro和6.7英 寸 的iPhone12Pro Max。这也成为有史以来苹果单场发布会发布iPhone机型数量最多的一次。苹果方面介绍,iPhone 12能支持尽可能多的5G频段,以支持用户在全球各地畅享5G。同时,iPhone 12拥有智能数据模式,当不需要5G速度时,比如在后台进行更新时,它就会自动转用LTE网络以节约电量;而在对速度有需求的情况下,它会立即提速至5G。但是将不再随附电源适配器和Earpods。

点评:在中国的5G手机市场,苹果属于后来者,但苹果品牌以用户为中心塑造的优质用户体验为其维持了良好的用户粘性,这为它参与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赢得了一定的优势。投资机构普遍预测,作为苹果首款5G手机,iPhone12很可能会在全球iPone用户中掀起一波升级换代潮。然而,不送电源适配器和耳机的操作,让一些消费者开始思考性价比。华为10月22日即将发布的旗舰Mate40系列,也使得iPhone12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杨晓倩、陈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中国广电入局5G,数字化建设稳步推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