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沣西新城:村中建起污水站 解决村民烦心事

“以前没有排水沟,家里洗菜水、洗锅水直接泼到门口路边,时间一长,气味难闻,路面难看。如今,村里修了排水沟,还建起污水处理站,既方便了群众,又干净卫生。”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王街道兆伦村10组群众闫潮顺高兴地说。

大王街道兆伦村现有住户528户,13个村民小组,在没有修污水管网之前,村中生活污水排放一直是村民一块心病。

“以前,每到下雨天,村子路上经常积水,雨水污水混在一起,加之地势西高东低,雨水顺着地形流到农田里,对庄稼造成毁坏,严重影响村民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兆伦村党支部书记毛小卫说。

沣西新城在兆伦村建起污水处理站。

为改善村子环境,2018年以来,沣西新城连续两次在兆伦村铺设污水管网6000多米,并在村子里建起污水处理站,彻底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烦心事,改变了村子形象面貌,提升了生活品质。

在高桥街道曹坊村,三组村民牛卫英家中洗衣机排放的废水通过地下管道,流到污水管网,进入村子污水处理站。“以前下水管道排水不畅,还散发着阵阵恶臭,现在有污水处理站,排水顺畅了,恶臭也消失了,生活舒心多了。”牛卫英感慨地说。

曹坊村污水处理站主要收集曹坊村生活污水,设计处理规模为每天300立方米。村民生活污水经管网流入处理站低洼污水池,过滤后再用水泵加压抽取,流入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经过格栅井、调节池、阀门井、WG系列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加药房、风机房等处理后变得清澈、洁净。剩余污泥则暂时存放污泥收集池,定期通过吸污车外运至附近市政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

曹坊村污水处理站

“污水处理站选用先进技术和可靠、高效、成熟的处理设备,将回用水合理利用,真正做到零污染、零排放,变废为宝,综合利用。”负责曹坊村污水处理站的陕西三清源石墨烯光催化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亚东说。

完善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据悉,沣西新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覆盖辖区四个街道24个行政村,建设村级管网、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及污水提升泵站工程。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22个村污水管网铺设120公里,建设污水处理站4座,一体化泵站4座,让村子环境好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有效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沣西新城:村中建起污水站 解决村民烦心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