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市高陵区“剪纸姑娘”的脱贫故事

编者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陕’耀小康路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递陕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的高陵段由高陵区委宣传部、高陵区委网信办、高陵区扶贫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

在西安市高陵区鹿苑街道北街村,有一位心灵手巧的“剪纸姑娘”已经成了区上的“名人”。10月15日,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剪纸姑娘”赵惠萍家,倾听她的励志故事。

1

“我第一次接触剪纸是在2013年,那时区文化馆组织了剪纸培训,从培训班回来以后我就在家里自己练习,一有时间就剪纸。”赵惠萍告诉记者,通过不断练习,近几年自己的剪纸作品已经为家里带来一些收入。

女儿能够通过一门手艺补贴家用,这是赵海林以前从未想过的事。原来,出生于1993年赵惠萍是肢体残疾二级,她的母亲李雪梅是重度肢体残疾一级,父亲赵海林是轻度肢体残疾四级。之前家里一直依靠赵海林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家人的身体治疗、生活开支都很紧张。

2

“之前没什么收入,2017年5月我们家建档立卡后,政府采取了很多帮扶,帮孩子在高陵区中医院开始做康复治疗,我在村上也有了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有800元的收入,平时村里有事我就去给大伙帮帮忙,家里情况才好了一些。”赵海林说。

从2017年开始,每年上午去医院做康复,下午在家练习剪纸充实了赵惠萍的生活。“剪纸最需要用心,一剪刀错了整个作品都废了。有些剪纸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剪起来需要四五天。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剪和刻两种方法,需要很用心才能保持剪纸完整性。”赵惠萍很细心热情地向记者们分享剪纸相关的要点和技巧。

从第一次接触剪纸时觉得难,到现在可以自己设计制作福、寿、喜鹊等题材的几百幅精美的剪纸画;从无法行走到可以拄着拐杖或扶着墙自立行走;从学习刺绣到掌握剪纸、刺绣、十字绣、编织、手工等各种技能。一幅幅精美的剪纸画和各类手工艺品见证着赵惠萍和全家人的改变。

3

赵海林向记者展示女儿做的手工艺品

“只要孩子喜欢,我们就支持她。学了剪纸以后孩子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一有时间就去做剪纸、刺绣,她学习能力强、肯用心,学起来也快,有事做也有了一些收入,比以前好很多。”在赵惠萍做剪纸的时候,赵海林拿出了女儿做的手工艺品给记者们展示,剪纸、刺绣、插花、挂件……制作成品和所需的材料都整齐的摆放在赵惠萍房间一角。有时候女儿做剪纸时,赵海林就在旁边帮忙裁纸,在网上看到有意思的手工艺品时,赵惠萍就买点材料开始自己在家学着做。

4

“我最喜欢的作品就是这幅喜上眉梢,需要很细致用心的设计和裁剪,寓意也好。”赵惠萍说,自己一家得到了各个部门的热心帮助,残联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为她争取到免费的电脑、打印机、桌椅等,还协助她申请了小额贷款一万元以及残疾人电子商务补贴,帮她开了云集网店,让她可以在网上售卖自己的剪纸、刺绣作品。

2019年底,高陵区残联介绍了区总工会购买了她的一批剪纸作品,从一幅剪纸卖10元、30元、80元到200元,赵惠萍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了,也成为家里脱贫增收的一部分。2019年赵惠萍一家收入已达37838元,实现脱贫。

不放弃、肯用心、能坚持,是“剪纸姑娘”赵惠萍的品质,也是高陵区扶贫工作的坚守。 (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