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市高陵区仁村:鲜花铺就致富路

编者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陕’耀小康路 放歌赞三秦”——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进程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传递陕西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的高陵段由高陵区委宣传部、高陵区委网信办、高陵区扶贫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

“我们这拱棚里现在种的花都是给元旦和春节准备的,原来种下的都卖完了。”10月15日,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来到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仁村。在仁村花园农场的现代化种植大棚里,羽衣甘蓝、角堇、四叶草等草花长势喜人,仁村党支部书记肖鹏向采访团记者详细介绍村合作社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集体经济项目---花园农场。农场里培育的草花已经成为西安钟鼓楼、南大街、北大街等城市繁华路段重要的景观装点。

1

党建引领  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占地62亩,年产花苗百万株的花园农场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发展壮大,离不开仁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

2017年仁村党支部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社会资本+群众”的模式,成立高陵区通远街道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共有村民自然股东3738人,股东代表70人,由股东代表会议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实现了党支部引领发展、村委会强化服务、合作社承担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发展新模式。经过合作社多方调研和全体股东代表决议,仁村大胆启动了合作社首个建设项目——仁村花园农场,发展花卉种植产业。

2018年,占地62亩的花园农场项目建成投产。“目前现代化智能温室、花卉拱棚、花卉育苗温室等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每年可生产150万盆各类草花,能够实现羽衣甘蓝、角堇、万寿菊、海棠、一串红等近20个品种草花的长期供应。”

2

仁村党支部书记、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肖鹏表示,该项目以草花生产租摆为主营业务和突破口,以花园休闲观光为拓展,以辐射带动仁村农业转型为方向,以乡村振兴为终极目标,打造一处集草花生产展销、休闲观光、职业花农培训、设计租摆于一体的精致农场。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让群众受惠”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花园农场的成功建设运营,破解了仁村农民一直以来依靠传统蔬菜农作物种植产值效益低的难题,产业结构得以调整升级,农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目前,仁村集体经济项目为村民增收主要包含三部分:土地流转收入、剩余劳动力在花园农场务工收入、分红收入。

作为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首个项目,“仁村花园农场”现已吸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30余人,尤其优先吸纳贫困户、低保户在农场务工,充分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自从村里花园农场建成后,我就在这里面打工,干活就在家门口,既能照顾到家里,还能有一份收入。农场的效益也好,我一个月能挣到3000多块钱。”采访中,仁村三组村民尹金玲自豪地说。

3

花园农场现每年创收达150万元,2019年项目实现第一次股东分红,仁村也成为通远街道18个行政村村中第一个给村民分红的村,分红时对贫困户特别予以倾斜。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7800元。仁村也先后荣获市、区两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和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

4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花卉销售略有下降,但下半年以后出货量非常大,今年国庆期间花草都销售一空。这一盆盆盛开的可不仅是鲜花,更是群众致富的希望,发展集体经济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受惠,让全体村民实现共同富裕。”肖鹏说,“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扩展草花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业务覆盖范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力争将项目打造成村域发展集体经济的典范。”(李承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