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心矩阵

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大同开幕

10月15日上午,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大同开幕。

10月15日上午,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大同开幕。论坛主题是“回望:北魏文化与民族融合;展望: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孙庆聚,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谢红,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鹤云,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师帅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朱永新主持。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新成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对嘉宾的光临和民进会员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文化界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界别之一。民进在文化界有着深厚的渊源和优良的传统。民进早期领导人和会员中有很多是我国近现代文化界的代表人士。建国后,随着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民进会员中也不断涌现出许多有影响的文化界代表人物,为我国文化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民进文化界会员爱岗敬业,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建言出力,成为民进履行职能、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

刘新成指出,开明文化论坛,是民进中央为国家文化事业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搭建的一个开放性平台,也是民进发挥界别特色,加强与文化单位和专家联系,服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山西大同举办,因为这里曾是北魏国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历史文化名城。以云冈石窟为代表的世界文化遗产,见证了中国古代各民族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进程。同时,也因为大同正处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

刘新成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通过交流研讨,集思广益,系统梳理地域和城市文化资源、文化脉络,重新认识北魏历史文化在中华文化发展中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重新规划地域和城市文化发展的目标,深入剖析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努力把握文化建设的规律性、时代性和创造性,为增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凝聚力、提升城市文化的生产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供思路和对策。本次论坛是民进中央以举办专题性、研究性论坛的方式,把履行资政建言职责与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的第一次尝试,是大同市乃至山西省文化建设的大事,也是文化界的一场盛会,愿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吉福、王鹤云分别在开幕会致辞。

开幕会后,单霁翔,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荣誉理事、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金龙,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大同大学云冈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杭侃,进行了嘉宾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由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主持。

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民进山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成锡锋、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赵长龙、内蒙古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武晓瑞,中共山西大同大学党委书记弓永华,以及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山西省、大同市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民进省级组织代表参加了开幕会。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共举办“北魏文化与民族融合”“文化城市转型发展:理论、规划与案例”“盛唐先声:北魏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研讨会”等三场分论坛。本次论坛还通过中国网、人民政协网、中国报道、澎湃新闻、爱奇艺、哔哩哔哩、大同电视台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

来源:zytzb.gov.cn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大同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