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传矩阵

讲好文化故事 践行文化传承

——第二届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开幕速写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10月15日,第二届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在延安开幕,作为参会城市代表,湘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晓理在致辞中,吟起诗人贺敬之《回延安》的诗句,“眺望宝塔山,漫步延河边,追寻着毛主席的足迹,我们倍感亲切。”

延安是中华民族的圣地,黄帝、黄土、黄河文化在这里交融;延安也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和新中国文艺的摇篮,不仅孕育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也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形成了得天独厚的革命文化。

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在以金延安文化园区钟鼓楼为中心设置的3.5万平方米展区内,主题形象馆、城市交流馆、文旅企业馆及文化艺术馆里,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贵阳苗艺蜡染展台,一幅幅具有民族风情的精美蜡染画让观展游客赞叹不已。“我喜欢陕北民歌,接到文传会发来的邀请后特别高兴,特意准备了许多体现陕西特色的作品。”蜡染传承人青林海说。蜡染是一种古老的仿染工艺,贵州苗族、布依族、仡佬族等民族都擅长蜡染。蜡染画图案丰富、色调素雅,极具民族特色。青林海是仡佬族人,多年在外宣传推广蜡染画。他说:“我们在土布上染色作画,洗后不会掉色,还可以防蚊。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延安,我也想让延安人民了解蜡染,了解我们少数民族的文化。”

去年,第一届延安文传节暨艺术节的举行,展示了延安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进一步扩大了延安与国内重点文化旅游城市的交流合作,也为全国各地特色文化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

从“走遍中国,回望延安”到“弘扬延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第二届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的主题,以更加明确的导向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关切。

在黄龙县展位,20岁的贺强手持剪刀,在对折的红纸上游走,不一会,一幅猫头鹰图案的剪纸作品就出现在了观展游客眼前。贺强幼时看奶奶剪纸,被剪出的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深深吸引,8岁时,他开始了自己的剪纸生涯,12年来用坏了50多把剪刀,先后创作出8000多幅作品,不仅剪出了心中的憧憬与美好,也剪出了一个剪纸新星。“民间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有它独特的魅力,我还要继续努力,将剪纸技艺发扬光大。”

榆林市定边县巧大姐民间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带来了100多种手工艺品参会。负责人段彩霞告诉记者,“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文化和艺术大师都聚集到了延安,我们希望通过文传会的平台向大师学习,也希望有机会让大家深入了解我们陕北的特色文化。”

据了解,为了宣传展示旅游资源内涵,加强参展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本届文传会还将对参展企业推选的商品进行评选,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实用性、工艺性、观赏性且便于携带的特色旅游商品,并设置最佳文化传承旅游商品奖项加以表彰。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自2019年第一届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举办以来,延安文艺纪念馆、鲁艺红色文化体验区以及一大批红色旅游及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等项目顺利落地、建成。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圣地延安正迸发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记者 刘印 陈宏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讲好文化故事 践行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