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矩阵

陕西提前完成就业扶贫主要目标任务

● 有就业意愿的112.38万户贫困户每户至少一人就业

● 202.12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10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了解到:今年以来,陕西省多措并举保就业、扩就业、稳就业,努力使贫困劳动力就业有岗位、培训有政策、创业有扶持。全省有就业意愿的112.38万户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202.12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提前完成就业扶贫主要目标任务。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陕西省实施“五个一批”特殊措施保就业,“点对点”返岗复工一批、网络招聘一批、线上培训一批、带贫企业解决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全省“点对点”接送贫困劳动力2.26万人,帮扶131.14万名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基本实现应返尽返。省人社厅会同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按城镇公益性岗位月补贴标准的120%给予补贴,安置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生活困难的贫困劳动力2.54万人。

在扩就业方面,陕西省支持带贫企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目前,全省社区工厂达1365家,吸纳就业5.1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5万人;就业扶贫基地达1120家,吸纳就业11.9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85万人。

对2019年年底18.34万名未脱贫人口中7224名未就业劳动力,陕西省实施专项帮扶行动,因人施策,“一对一”到户到人帮扶。陕西省在800人以上的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公共就业服务站或服务窗口243个,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能力水平。

技能培训中,陕西省强化就业导向,提高培训就业率。技工院校和96个涉贫县开展的县校合作培训已开班105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857人。今年以来陕西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共培训6.68万人。此外,还有3.04万名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就读技工院校。

陕西省还初步建成了“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开发的“秦云就业”小程序可提供问政策、找工作、查社保、保权益等13类95项服务事项。

为了巩固就业扶贫成果,陕西省建立了监测户、边缘户监测机制,稳岗就业工作机制,失业回流人员帮扶机制等工作机制,努力将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就业地。

对在市外省内就业的35万名贫困劳动力,由输入地照单核查,建立失业人员清单,组织输入地逐人帮扶;对在省外就业的45.15万名贫困劳动力,陕西省与其他省(市)密切对接,共同帮扶。对于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失业回流情况,相关部门及时登记,逐人提供服务,6月以来回流的8950人已就业8511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提前完成就业扶贫主要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