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全球程序员节带动西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

“1024程序员节快乐,祝没有bug,毛发浓密,今天不加班。”三年前的10月24日,当刘剑收到这条祝福信息时一脸茫然:“程序员啥时候有节日了?”

刘剑在西安高新区一家软件公司上班,由于2017年是全球程序员节首次举办,他跟很多同事当时都不知道还有个这么个节日。2020年,经过三年连续举办,全球程序员节已经从一个陌生词汇变成一个真正属于程序员自己的节日,在给全体程序员带来荣誉和归属感的同时,逐渐成为大西安新时代的新名片。

肯定贡献送上关怀

让程序员走上历史前台

自互联网诞生的那一刻开始,信息技术就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在这个五彩斑斓的数字世界背后,程序员正是全球数字世界的构建者。人类今天的生活,程序员贡献巨大、不可或缺。

西安高新区,中国西部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重要聚集地,在林立的写字楼内,散布着超过21万名程序员,他们用代码默默推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悄无声息地改变着这个世界。

2017年,随着第一届全球程序员节举办,程序员作为一个新兴群体走到聚光灯下,站上历史前台,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首次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2018年起,连续两届的“西安十佳程序员”评选,开幕式上隆重的颁奖典礼,让程序员这个职业披上了与其贡献相符的光彩。2019年10月24日,为了庆祝程序员节,有的企业让程序员提前下班,还有企业为程序员放假半天,程序员节开始走向大众,真正成为属于程序员自己的节日。

今年9月,篮球挑战赛、程序员单身交友会、码农抖音挑战赛、酒吧趣味派对等一系列颇具娱乐性、创意性、关怀性的预热活动轮番登场,吸引了众多程序员参与其中。为了烘托节日氛围,让全球程序员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10月24日晚,“智燥长安”——全球程序员节live show将精彩亮相,届时,将有线下演艺、创意市集、趣味互动、颁奖、现场抽奖等多场活动登场,为全球程序员打造一个狂欢之夜。

“今年的庆祝活动很多,过节的氛围很浓,各种论坛大咖云集,能让我有机会听听他们对行业的见解和分析……总之,我对今年的全球程序员节充满期待。”刘剑表示,自首届全球程序员节举办以来,程序员这个职业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在不断提升,感觉自己的职业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有了更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打造名片展示形象

聚天下英才建“程序员之城”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曾在中华文明的演进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也必有其一席之地。作为中国科教重镇,西安拥有460多家科研机构,63所高等院校,67名两院院士及317万各类人才,科技创新竞争力在全国居于前列。

依托西安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近年来,西安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崛起,并称为西安作为西安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关键且唯一的承载区。据统计,目前西安高新区拥有各类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2600多家,其中包括Intel、三星、IBM、阿里巴巴、华为等35家世界500强企业研发机构,及中软国际等46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易点天下等本土企业快速成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从业人员达21万人,产业收入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当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已经成为西安高新区主导产业之一,在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至2019年,全球程序员节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吸引了大批海内外软件行业领袖、世界顶尖程序员、相关领域院士、知名学者、科学家齐聚西安,累计线下参与活动人数超过4万,线上超500万人参与,全方位展现出了“中国深度”和“西安精彩”,得到了信软司的大力支持,并带动一批又一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及人才落地西安。

全球程序员节的连续成功举办,让数字经济等代表现代西安的元素有机会向世界展现,使千年古都的形象变得更加立体、多元。全球程序员节等国际大型技术交流和商务活动,已成为数字科技时代新西安的新品牌。

作为重要承载区,西安高新区在西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中肩负重要使命。据了解,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依托陕西、西安丰富的科教资源,力争到2025年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从业人数突破50万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出口突破30亿美元。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全球程序员节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广聚天下英才,倾力打造“程序员之城”,助力西安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在西安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实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全球程序员节带动西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