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彬州: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今年以来,陕西咸阳彬州市积极助推脱贫攻坚,着力打造消费扶贫新亮点,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扶贫“三专”(专区、专店、专柜)建设,创新消费扶贫模式,通过搭建平台、代言销售等实现产销外联,让各类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去,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农特产品“卖得快、卖得好”,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彬州市提早安排,提早建设扶贫专馆。从去年开始,彬州市就谋划解决扶贫产品的卖难问题。经过多次调研,决定由市脱贫办牵头,供销联社具体负责,在市域内主干街道,大型社区建立扶贫产品供销直营店。仅2019年,彬州市在市内主干街道建设直营店4家,在各小区建设直营店8家,并投资80万元,配备扶贫产品空调运输车2辆,直接把全市各合作社,各带贫益贫企业扶贫产品运送到各大商超、直营店、小区等,既有利于供应商也方便了群众消费。

多措并举力促“三专”建设落地。全省6月29日消费扶贫视频会议之后,彬州市及时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调整彬州市消费扶贫工作专班组成人员,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专班各成员单位达24个。确定“三专”建设合作企业,抢抓全省“三专”建设培训会契机,及时与9家消费扶贫专柜推荐企业主动对接,多次商谈,确定合作事宜,最终确定由中农裕坤省级备案公司和人人共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磋商联系达成合作意向,由两家公司带资建设专柜,并负责运营及后期的管理维护工作。强力推进“三专”建设落地,国庆假日期间,组织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合作企业,对全市专柜建设点位进行勘查,积极为建设企业排忧解难,从生活等多方予以支持,一期确定点位160个,30个扶贫专柜全面建成落地并正常运营。同时,彬州市由供销联社、陕西融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湖北宜昌夷陵区建设了面积120平方米的“陕西彬州消费扶贫生活馆”,计划于10月底举办揭牌仪式。市域外消费扶贫专馆的建成使彬州扶贫产品大批量走出省门成为现实。对已建成的消费扶贫专区、专柜、专馆逐一进行规范,确保建成一个,规范一个,收效一个。

抢抓“消费扶贫月”活动,动员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与专店签订供货协议,组织扶贫产品“八进”活动,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食堂和社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不断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通过直播代言、第一书记超拼网扶贫助农、扶贫干部开网店等方式积极推介销售扶贫产品,参加了在泾阳县龙泉公社、礼泉县袁家村召开的咸阳市扶贫产品展销会,咸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该市4户企业为咸阳市扶贫龙头企业,5家合作社为咸阳市扶贫示范合作社。

截至目前,全市建设消费扶贫专区6个,占任务量的300%,专馆建设任务4个,占任务量的400%,专柜前期规划160个,已建成落地30个,占任务量的50%。全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登录832平台144个,并开通账号,市任务已完成已购买消费扶贫产品124.21万元,累计认定扶贫产品供应商20个,扶贫品种53个,产品总产值6914万元,销售金额853.87万元。(袁相龙 通讯员 席博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