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助力本土文化走出去 “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与传播”论坛举行

昨日下午,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与传播”论坛在西安西影圈子-艺术体验中心举行。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环节之一,本次论坛由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主办,陕西省电影家协会、陕西旅游集团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一路阳光电影公司联合承办。

西安,作为中国电影的重镇,曾创作出代表华语电影在世界影坛最高成就的众多影片;同时,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也承载着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使命。在新时代、新时期,“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一直是我国文艺工作者需要面对的一种现状。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加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也变得尤为重要。电影凭借着超越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的独特视听语言,成为国际交流与传播极为重要的表达工具。中国电影如何抓住交流发展的契机,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是所有电影工作者都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在论坛现场,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竹子、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兼著名导演乔梁、电影学者王壵,以及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段鹏,分别从中国电影的历史语境、发展现状以及国际影坛的挑战与机遇等方面,分别探讨近年来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现状。在分享环节,他们不仅提出了新人文电影这一全新的题材类型,还指出了中国故事如何进行国际化表达的创作方向。

论坛开始前,由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西安市委宣传部支持,陕西省电影家协会、陕西旅游集团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西安电影制片厂、一路阳光电影公司执行编辑的图书《到陕西拍电影之西安勘景指南》举行了发行仪式。这是陕西首次以电影图书的形式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也填补了此类图书的空白。

另外,本次论坛的联合承办方一路阳光电影公司还发布了三部中法合拍的新人文题材系列新片——“秦岭三部曲”:《喊魂》《老屋》《漫长归途》。这三部影片将在2021年2月全部完成拍摄,并向国际A类电影节及欧洲电影市场全面推广。记者曾世湘职茵张静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与传播”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