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多名作家编剧集聚西安 探讨文学作品与电影创作

图片7

10月12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文学作品的电影创作论坛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在致辞中表示,文学作品的电影创作论坛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活动,旨在集聚文学界和影视界的共同力量,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维度为突破,探讨传统优质文学和电影创作的现状和未来,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兴盛,产业蓬勃发展。

“《黄土地》《红高粱》《橡皮人》《玩主》《浮出海面》等一系列文学作品都被第五代导演选中并拍摄成了电影;陈忠实、贾平凹、路遥等一众陕西作家的小说也都被搬上银幕。多年来我们在文学电影的创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诸如创作力疲软,影视化叙事不足等等,如何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已经成为我们不得不深入探讨的一个议题。”单红说。

在接下来的论坛讨论中,知名青年作家笛安,作家、编剧2019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获得者阿美,作家、编剧、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白玉兰最佳编剧奖获得者全勇先,爱美影视CEO、国内知名制片人及出品人李亚平,编剧、导演、监制、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邵晓黎,工厂大门影业创始人黄旭峰等通过详细的案例、精彩的演讲从不角度阐述了自己在实际生活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和解决方案。

李亚平说:“其实我是一个在北京拍电影的陕西人,是个西安娃。陕西是文化大省,曾经是文学大省,也曾经是一个电影大省,出过很多有名的导演,甚至录音师、摄影师。这两年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我希望能够把漂在全国各地,比如在横店的、北京的、厦门等地的电影人召唤回来,能够给陕西电影再塑辉煌。”

邵晓黎认为,改编的事比较复杂,真正类似上世纪80、90年代纯文学的改编例子,在目前的市场上越来越少,所以这两年基本上没特别瞄准什么东西要去改,主要是发展自己的原创。

全勇先认为,好的电影作品一定是有文学性。在电影剧本创作与改编中不需要按套路出牌,文无定法,只要符合一般的规律都可以放开改编,像张艺谋拍的《归来》就是一小段情景。(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