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新时代 新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创作高品质影片

10月12日,由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执委会主办,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有限公司、陕西影视联盟、西影中国故事研究院联合承办的“新时代、新故事”——新形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论坛在西影电影圈子举行。

图片2

论坛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宁宇,著名导演赵霁,北京启泰文化发展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杨硕等围绕如何讲好中国国家故事、中国英雄故事、中国家庭故事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的观点。他们认为,面对新形势、新环境,中国电影人要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的高品质影片,满足观众对中国精神和时代价值的银幕想象。

在谈及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时,张丕民认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波澜壮阔的时代壮举,包含着无数可歌可泣的创作素材,可供影视从业者深入挖掘。“只要我们心中有人民,笔下有乾坤,真正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够赢得观众。”张丕民说。

在电影如何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张宏提出,人民是电影的主体,人民也是电影的承办者,要培养中国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年轻人要有英雄主义的色彩,艺术家一定要深入到人民当中,才能充分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赵霁回顾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历程。他说:“讲好中国故事一是传承,二是创新,把新技术和本土文化融合在一起是我们这些年来做动画电影的深切感受。”

赵宁宇表示,自己是丝路电影节的常客,目睹了近年来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电影人的成长,对新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充满信心。他表示,西部是中国文明的支点,西部电影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西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文涛认为,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代代西影人的创作方向和艺术追求,创新求变的西影,将继续发扬开放合作的传统,深耕电影,创制精品,为陕西电影、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