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4年累计减贫211.54万人 陕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2015年年底的229.88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18.34万人,累计减贫211.5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5%,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这是记者从10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了解到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发力,全省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全覆盖,“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入住,存量危房完成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全部达标。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692元提高到2019年的11412元。

陕西省持续推进“3+X”产业扶贫工程,有劳动能力、发展意愿和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个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全省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所有贫困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实现生活用电和动力电、通信光纤和宽带全覆盖。

为了加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陕西省在15965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选派驻村工作队10677支、驻村干部37358人精准帮扶;累计培训各类扶贫干部275.76万人次。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陕西省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组织7.4万名基层干部对16962个行政村、147.5万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逐户排查。陕西省还制定了应对疫情“八条措施”,全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02.12万人,各级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7.18万人,各类公益岗位安置就业23.13万人。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额达40.9亿元。

为全力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陕西省对有劳动能力的,落实小额信贷、公益岗位等产业就业扶持政策;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全面落实兜底政策。目前,剩余贫困人口中,5.3万人落实产业帮扶,6.1万人安置就业,17.3万人纳入兜底保障,均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标准。

为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陕西省还建立了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共纳入边缘户4.33万人、脱贫监测户4.2万人。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7”政策,2116个集中安置区水、电已经全部达标,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实现每户至少1人就业。(记者 程伟 李宛嵘)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