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云创经济”引领“数智变革”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侵袭,西安航天基地仍交出了亮眼的答卷,三项重要指标位列全市7个开发区首位。日前,西安航天基地申报的《云创经济开拓航天数字产业新发展》项目,荣获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专项奖——促进奖”。

数字化助推航天产业集群发展

带来显著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国在航天领域飞速发展。为了将产业积淀转化为发展优势,西安航天基地积极构建世界级数字航天新城,大力发展“云创经济”,通过引入京东智联云等高新技术企业,全力打造“云上开发区”。

作为陕西传统工业代表性企业,恒盛集团依托西安航天基地及京东智能供应链技术,迅速搭建起“商砼智能供应链平台”,打通了线上线下全产业链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的智能咨询机器人“小天”,西安航天基地咨询平台实现了“数智化”升级。此外,今年9月,首届京东陕西电商直播大赛启动,助力西安航天基地补齐直播产业要素,构建具有西安特色的直播产业带。

凭借京东智联云在零售、流通、消费等应用场景及前沿技术的深厚积淀,西安航天基地内的传统企业焕发新动能,迈出了数字化升级关键一步。

实现多产业布局

社会价值日趋凸显

西安航天基地在立足航天产业的同时,还不断加强成果转化项目实施,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院所联合建立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中心、创新创业基地等创新型平台。截至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已聚集京东云创新空间等14个创新创业载体,为心怀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创新沃土。

5G技术的跨界融合与应用,成为开启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美好数字生活的“钥匙”。从西安航天基地“诞生”的“京彩家园”智能社区管理系统,既配备有社区出入口的智能识别设备,还提供社区生活、物业服务等软件服务,成为西安城市数智化升级的典型范本。

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实现产业深化探索

通过引入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区,西安航天基地全力推动传统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西安航天基地利用“云技术”打造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走出了“技术航天+数字升级”的新路子。目前,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区已引入大批本地龙头企业和北上广深优质电商企业,实现了航天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的价值落地。

与此同时,西安航天基地积极构建“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实现了“天上—空中—地面”三位一体深入链接与融合,基于京东智联云等合作伙伴的技术势能,深挖智能供应链能力,为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与创新提供完整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区更是入围了2019年度数字陕西建设最佳实践案例。

西安航天基地斩获“管理科学奖”殊荣,是借助数字化技术赋能产业转型的成果展现,离不开京东智联云等技术企业的“云”助力。未来,西安航天基地将聚焦“云创经济”,发挥汇聚数字技术的“洼地效应”,打造百亿级“云产业”集群,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航天基地:“云创经济”引领“数智变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