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导演陆川:希望中国电影能被更多的国际观众看到

10月11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拉开帷幕。电影节邀请了7位国内外电影业内专业人士组成特别推荐团,他们将从17部入选影片中推选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特别推荐影片。

作为本次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特别推荐人,导演陆川在10月11日下午接受了媒体专访。

图片2

陆川说,他的推荐标准就是好电影,此次电影涉及类型多,有商业电影,也有低成本的青年导演作品,推荐团成员都是以好电影,有独立表达、有创新、有温度的标准在选择特别推荐影片。

谈及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陆川表示,数据可以说明一切,从2000年开始中国电影艰难的起步,年度票房在全球票房中占比很少,到2016年就追上来了,到2018、2019年已经隐约有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电影市场的趋势。“疫情后,像《八佰》这样的影片有非常优异的表现,预计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应该是第一位。中国电影在二十年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西安是有电影传统的,第五代导演们的教父吴天明老师就是西影厂的,在西安举办电影节也有特别的意义。”陆川说,历史上,长安也是文化重镇,10日晚的深夜云讨论,他感觉丝路电影节有着独特的内涵,虽然还很年轻,但已经开始彰显严肃性和对电影的尊重,将来会越办越好。

如何让西方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故事更好地传播给全世界?作为电影人,陆川认为,首先要让更多人到中国来旅游,省会城市和一、二、三线城市的崭新面貌会消除很多误解,而电影要帮助中国去传递新的中国形象和新文化,所以应该有更多的中国电影走出去,更多地被国际观众看到。中国电影要想全球化,应该吸引全球的人才,电影节就变得非常重要。

“疫情出现后很多电影节都取消了,丝路国际电影节能够坚持举办,这是非常特殊也非常勇敢的事,能够在疫情之后坚持把它作为一个国际电影节去举办,这是很伟大的事,证明我们坚持开放的心态,这一点特别重要。”陆川说。(董旭叶)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