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金秋沣西,硕果累累,走在这片热土之上,处处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机与活力。三一西安产业园机器轰鸣,经过一年多建设,装配式建筑数字工厂,进入试生产阶段。一路之隔的安博沣西物流中心,车辆进出络绎不绝,货物在这里储存、分拨运往各地……

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一条条生产线竣工投产,2020年,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绘出一条逆势上扬曲线、高质量发展图景,20万沣西儿女真抓实干,奋力写下最精彩“沣西答卷”。

项目建设加速度

项目是发展的基石。沣西新城始终把项目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全力以赴谋划项目,全心全意服务项目,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3月20日,沣西新城2020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145亿元的27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产业、城建、生态、民生四大类,吹响项目加快建设号角。

7月,橙天地文化中心正式启幕,同月,陕西省机械研究院科技产业基地综合楼、西高智能孵化基地(沣西)项目主体封顶;9月,沣西吾悦广场正式开业,大型体验式商业综合体正式投运……

2020年,沣西新城聚焦产业发展、“三个经济”和“十项重点工作”,全年计划建设重点项目129个,总投资1143亿元。上半年,5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1亿元,占比71%;9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65亿元,占比64.3%;33个新区级项目完成113.9亿元,完成占比67.9%。

“千道理、万道理、项目落地开工是真道理,讲发展、干发展、项目投产才是真正的发展。”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说。

项目招引不断档

招商引资是发展生命线。今年以来,沣西新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主导产业,创新举措,持续“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取得显著成效。

2月28日,沣西新城举行重点项目“云签约”,9个总投资105亿元项目“跨屏”落地沣西。

从“屏对屏”到“面对面”,项目招引脚步一直未曾停止。今年6月,商汤科技落户新城,将建立“商汤科技西安研究院”,建设500人规模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和西北最大人工智能综合体验中心,构筑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助推沣西新城建设国家级智能无人系统创新高地,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中铁水务集团总部项目,万安生命安全科技产业园项目及5家中外企业入驻,永明商业广场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户,为新城夺取“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创新驱动风正劲

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沣西新城以推动创新资源开放为突破,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努力建设创新创业“热带雨林”,以信息产业为核心,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1+2+N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创新驱动引擎更加强劲。

9月5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启幕,28个研究院(中心),80余场高端论坛,数百场高端报告,开放、共享、一流的创新港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

此外,陕西空天超算中心启动运营、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入驻,“区块链+管廊机器人”智能巡检监测系统上线,中国中药产业园已于今年建成投产,中深层地热能技术走出陕西,走进河南、山东等地,再加更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入驻,新城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截至目前,沣西新城累计实施信息产业项目25个,企业达582家,2019年总产值超过10亿元,成为新城经济新增长点。9月,被西安市科技局授予“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智能无人系统应用创新中心”称号。

平台经济显活力

平台经济是当前社会经济活动中新兴业态,是传统经济与网络发展相融合的新型经济模式。今年以来,沣西新城聚焦新业态,创新新举措,以发展平台企业为抓手,平台经济凸显强大活力。

坐落于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的乐税小镇是沣西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商事服务“云平台”,主要为互联网电商领域小微业者提供工商注册、记账报税、发票委托代开等全套在线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乐税小镇业务不断上涨,尤其是今年四五月,平均每天注册量达400余家。截至6月底,乐税小镇累计注册市场主体超过1.8万户,累计贡献GDP达3.3亿元,累计贡献税收450余万元。

截至目前,沣西新城发展平台企业11家,招引市场主体23407家,占沣西市场发展总量61.19%,1-8月累计纳税2786.54万元,为沣西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巨大助推力。

仓禀实而民安乐,工业强则百业兴。上半年,沣西新城生产总值逆势同比增长8.3%,继续领跑西咸,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建筑业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总体呈现出企业增长,行业拉动,产业优化向好局面。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沣西新城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勇立潮头和争当时代弄潮儿的气概,脚 踏实地、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