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舆情资讯

出门旅游不挨宰就挨骂?被抹黑的可不止景区

没有哪个景区只做“一锤子买卖”,每一个商户都是景区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任何管理细节的疏漏,都会给景区乃至地方形象造成损失。

因为一只手鼓,上了一次热搜。10月5日,有游客发布视频称,在大理双廊游玩时,因进店后没买手鼓,被手鼓店红衣女子辱骂“没钱就别出来”。6日,双廊镇党政办公室回应称,经查情况属实,目前已责令涉事经营户关停整改30天。

从结果来看,相关部门反应可谓迅速,一天之内就查清事实并作出处罚。就处罚力度而言,虽然有网友对“停业整改30天”的处罚意犹未尽,但考虑到涉事店铺的特殊位置,这种处罚的力度其实并不算小。寸土寸金的景区商业街上,停业整改30天不仅意味着在此期间“颗粒无收”,同时也意味着房租水电费等不菲开支白白消耗。相比起看得见的损失,口碑受损导致的无形损失更是难以估量。逞一时口舌之利,店铺却要加倍为之埋单,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沉痛的教训。

当然,受到损失的不只是涉事店铺,事发地双廊,乃至大理注定“也很受伤”。据媒体报道,大理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国庆节前就致力于下好“先手棋”,在严格落实云南省关于门票降价减免优惠政策的同时,对外到成都、江苏进行旅游宣传推介,对内督促旅游企业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力图确保国庆黄金周期间大理旅游“热度”不减。然而,因为这样的事件,当地旅游形象不免受到伤害。

“笑迎八方客,诚待四海宾。”和气生财的道理人人都懂,却并非每个生意人都能做得到。面对八方来客,总有商家不惮于做“一锤子买卖”,甚至动辄摆出一副“你能奈我何”的面孔。无论是从维护消费者权益,还是从维护地方旅游形象的角度出发,对于此类行为都有必要严查深究。

从某种意义上看,提高游客满意度这样的“后手棋”,其实比吸引游客前来旅游的“先手棋”更重要,因为游客满意度和景区美誉度,就是对地方旅游形象最好的宣传推介。就此而言,在盘点景区旅游收益的同时,亦不妨多算一算游客满意度这样的“民心账”,如果说前者意味着傲人的成绩,后者则代表着景区不断完善的方向。毕竟,没有哪个景区只做“一锤子买卖”,每一个商户都是景区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任何管理细节的疏漏,都会给景区乃至地方形象造成损失。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出门旅游不挨宰就挨骂?被抹黑的可不止景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