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海南迈向“度假购物天堂”

“十一”黄金周,海南迎来了今年的旅游高峰。海南旅游业已是千亿元产业,产品体系丰富,新业态不断涌现,接待能力日益提升。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旅游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首,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游不可或缺的环节,海南正在从“度假天堂”升级为“度假购物天堂”。

复苏回暖走在前列

海南旅游业复苏走在全国前列,8月份,海南接待国内过夜游客522.49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5%,今年首次双双实现同比正增长。

从5月开始,海南开启国内旅游市场振兴,有序推进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出台“支持海南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等提振旅游业,举办“海南自贸港热浪购物节”“千万人游海南”等活动推动市场复苏。

加速回暖的海南旅游不仅重新吸引了大批游客,也受到众多旅游企业的青睐。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中国旅行社协会和中国旅游集团共同主办的“2020海南旅游采购大会”近日在海口举办。大会是疫情以来全国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线下采购大会,旨在建立旅游企业采购交流的平台,共商海南旅游业复苏之道,激发国内旅游企业研发海南旅游产品,为海南旅游输送更多的游客,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海南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及发展。

海南旅游振兴有强大的政策红利。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海南旅游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提升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水平,支持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园,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集群,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

多元业态丰富供给

自2018年4月13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介绍,2019年,海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311.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57.80亿元,海南旅游业正式迈入千亿元产业行列。海南旅游业已培育形成了海洋、康养、文化、体育、会展、购物、森林、小镇、乡村和婚庆旅游等十大旅游产品体系,科技、航空、房车等旅游新业态不断发展,拥有9个成熟滨海旅游度假区、54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66家A级景区,接待能力日益提升。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大主导产业之首,旅游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海南旅游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率先重点发展免税购物游、康养旅游等。

康养旅游已成为海南最具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之一。海南地热资源居全国前列,温泉或依山傍海,或临河分布。遍布全岛的温泉度假区深受游客欢迎。

记者来到琼海市万泉河畔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形成了“水—岛—林—田”独特的景观资源,是休闲康养之旅的好去处。先行区目前已有16个项目开工建设,9家医疗机构已开业运营,医疗体系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产业集聚,融医疗、康养、养老和休闲于一体,持续探索国际健康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免税购物刺激消费

今年海南哪里游客最多?免税店位居榜首。记者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只见游客熙熙攘攘,各个品牌门店门庭若市,一些知名大品牌门店前更是排起了长队,化妆品区域聚集了最旺的人气。北京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泰国游计划取消了。原本在首都机场和泰国买免税品的需求,我消费在了海南。现在免税店有买5件打8折的优惠,我正在找朋友凑单呢。”

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迎来最大力度调整: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上调为10万元人民币;增加了手机、酒类等免税商品种类,免税商品多达45大类;化妆品每人每次离岛可购买30件、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等新规定,大大刺激了游客的购物欲望,满足了消费需求。尤其在暂停出境游的背景下,极大拉动了境内免税消费市场。

据海口海关统计,海南离岛免税新政7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8月31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5.8亿元,同比增长221.9%。离岛免税购物对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释放消费潜力,引导境外消费回流,让全国人民从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增强获得感都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三亚国际免税城、博鳌免税店是游客必到之处。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游不可或缺的环节。到海南休闲度假+免税购物,几乎成为所有游客的必选行程。海南正在从“度假天堂”升级为“度假购物天堂”。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海南迈向“度假购物天堂”)